過年期間,小穆穆感染了生平第二次的感冒,
看來不算太嚴重的感冒,卻在一週後在台大的急診室待了一夜。

這波流感相當嚴重,身邊的人多多少少都出現感冒的症頭,
小穆穆在大年初六那天開始發燒,到林子敬看診吃藥後,當天就退燒了,
沒有上吐下瀉的狀況,但從上星期一開始就越咳越嚴重,
上星期二晚上再帶回林子敬回診換藥,咳嗽的症狀就慢慢緩和了。

昨天早上的小穆穆看來一切正常,
除了對沒有加甜甜香蕉的食物泥感到不滿而有些氣呼呼地之外,
(他老爹下令我本週食物泥不准加香蕉,避免咳嗽加劇),
活動力一切正常。

中午喝奶奶小小地嗆了一下,一切也都還好,
但到下午午睡起來後,三點鐘左右就開始鬧情緒,保母都無法安撫,
近五點時吃完食物泥,咳嗽吐了一大口,裡面似乎有濃稠的痰液,
便開始哭鬧不休,喘氣的狀況越來越嚴重,肚子也有脹氣,
保母見狀況不對,便打電話要我先帶他去看醫生。

小穆穆一向乖巧,從未有無法安撫的狀況,
當我來到保母家,他的雙眼哭得腫腫地,不斷地大力吸氣,
我坐著計程車到診所就診,醫師看他不正常的喘息狀況,
鼻孔張合,肚子用力吸氣而胸腔在吸氣時有不正常凹陷的狀況,
即刻建議我到大醫院就診檢查,並退我掛號費。

於是我又急匆匆地抱著喘著氣的小穆穆坐計程車前往台大,
並在車上通知老公前往會合。

台大做了簡單的檢查,便讓寶寶照了胸部和腹部的X光片,
胸部的支氣管出現發炎,應該便是他喘個不停的原因,
醫生判定可能是非典型的肺炎,開始的症狀看來會有些嚴重,
但經照料後很快就會平復下來。

至於腹部,的確有脹氣的狀況,通常也是因感冒引起,
為了有利藥物吸收,醫師也開了塞劑讓寶貝能夠通便通腸,
只要能正常進食,對病況就會有幫助,
同時讓他吸氣管擴張劑,舒緩喘氣的狀況。

排便及吸氣後,小穆穆狀況就好多了,也開始會說話及玩耍,
領了兩大袋的藥回家後,醫師交待週四早上回診,
但在24小時內如果發生高燒不退或喘得無法睡覺時,亦可以免費回急診。

由於抗肺炎的抗生素較傷胃,在吃藥前先餵了些奶奶墊肚子,
將大大小小瓶藥水,像調雞尾酒似地混成兩杯藥水讓他喝下後,
小穆穆精神又更好了,還玩耍了一下才去就寢。

只是躺平後,他的呼吸仍不順暢,喘氣的狀況仍在,
到了十二點多時,喘氣的頻率越來越高,翻來翻去睡不好覺,
我與他爹地看看狀況不理想,草草先準備些住院的衣物用品,
一點多驅車又回到了台大急診部。

當值的女醫師看了聽了他的呼吸,有咻咻聲,呼吸很急促,
建議再做抽血檢查,並觀察他的狀況到天亮,若持續未改善,
就需要住院觀察並睡氧氣罩。

不過對於像小穆穆這樣小小朋友來說,抽血是檔苦事,
血管太小難以尋找,右手看了看不行,左手用針扎了半天也是找不到,
小穆穆此時已經哭得呼天搶地,看得實在不忍,
最後將目標改到左腳,也扎了好半天才成功,看在眼裡實在受罪。

開始打點滴後,醫生一樣開氣管擴張劑舒緩喘氣的狀況,
小穆穆的呼吸也改善了,但不肯自己躺著睡,最後靠在我的胸前睡著了,
睡著後才將他放在床上休息。

雖然台大急診針對兒童的病床另有隔間,但仍有七八床在同一個區域,
不時有其他小朋友的哭鬧聲,小穆穆常常被吵醒,
為了關照他的情況,我和老公幾乎是一夜沒睡。

本來醫生的意思是希望小穆穆能住院,
但得等到早上八九點才能確認是否有病床,
可是經過了一夜,寶寶的呼吸改善很多,心跳也沒這麼快,
於七點時,經醫生查看確認後,終於是免去住院的需要。

回到家,我和老公也累癱了,萬分睏倦,連小穆穆都沒半點精神,
一家補眠到八點半將小穆穆送到保母家,精神不濟的我們請了半天假睡了會兒。

小穆穆在農曆大年初二那天喝完最後的一些母奶,已經斷奶完成,
再也沒有媽咪奶奶的抗體幫忙囉,寶貝只能靠自己的抵抗力對抗病魔,
希望這樣折騰過後,氣管發炎的狀況也會慢慢平復,漸漸回到健康。

---

老公說,每回生完病,小穆穆就像是又長大了一些。

過年那段時間,小穆穆肚子餓時已經願意吃我們餵他的蛋和豆腐,
星期六那天還會自己吃他之前抗拒極了的牙牙餅,
越來越能接受一般食物。

這陣子小咪病了、小穆穆也病了,我和老公也累得差點都要犯病,
好在我們吃過感冒藥後也就沒有再惡化。

現在天氣越來越暖了,上週末我親自操刀,
小穆穆三度落髮,現在是短短的小瓜呆頭,
不過我的技術還不算太差,不至於變成狗啃的髮型,真是萬幸。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印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