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產前準備:

在懷孕期間,為了日後哺乳順利,可先按摩乳房以暢通乳腺。我按摩的方式是在六個月後,每日早晚各一次,用乳液均勻抹在雙掌中,以指腹按摩,以順時針方向及逆時針方向各在乳房上按摩20圈。不過要避免刺激到乳頭,以免引起子宮收縮。

二、用品準備:

1、擠乳器

對於準備全親餵的媽媽擠乳器是不必準備的。下面是幾個我使用過或是網路上普遍評價不錯的幾款擠乳器。

(1)AVENT手動擠乳器
我目前使用的是AVENT手動擠乳器,在網路上的評價都相當不錯,好擠、吸力強擠得乾淨,體積小容易攜帶對上班的媽媽們很方便。若要說缺點,大概就是零件比較多清洗有點小麻煩,但習慣之後還好。至於零件部份,最容易損壞的是小白花和閥門,網路上的經驗說道,這兩樣東西不要進蒸氣鍋消毒,改用熱水高溫燙過,可延長使用壽命。另外,若是吸力變弱或是吸不太出來,通常也是這兩個小東西作怪,先檢查了小白花和閥門是否有裝好,小白花要平整地貼在吸乳器上,閥門與吸乳器之間也要貼平。小白花米字部份和圓盤基部的銜接處是否有裂痕,若有裂痕常會導致吸一吸小白花就跳上閥門了。再來就是看閥門是否彈性疲乏使得吸力變弱。也因為是手動的,沒有馬達的問題,只要顧好這些小零件,使用壽命就很長也不怕沒力。

(2)美樂單邊電動、美樂雙邊電動
這兩款我都沒用過,不過美樂電動擠乳器在網路的評價很好,其中雙邊電動又優於單邊電動。雙邊電動最大的缺點是馬達聲音實在有點吵,另外因人而異的缺點就是有人覺得吸得很痛。至於馬達,用久了就得擔心不夠力了。

(3)美樂醫療級電動吸乳器
在中興醫院月子中心用的就是這個,吸力強又不痛,效率很好,最大最大的缺點就是太貴了,個人用根本下不了手買,就算用租的,每個月幾千塊的開支也是很痛的開銷,果然還是像月子中心這種大量使用的才划的來吧。

2、奶瓶奶嘴

當然全親餵的媽媽又可以省下這筆錢了。由於奶瓶餵最常出現的就是寶寶會有乳頭和奶嘴混淆的狀況。普遍有好評的是貝親寬口徑母乳實感與媽媽的乳頭比較接近,可以避免混淆。另外Nuk的奶嘴是兩極的評價,我個人也不是很喜歡,但也是可以試試。不過每個小孩的狀況不一樣,若還是混淆了,就多試試幾款吧。由於PC材質的奶瓶有雙酚A的疑慮,也比較不耐高溫,現在多是使用PES或PPSU材質的奶瓶。廠牌上各家不同,就視個人習慣。

除了寶寶要吸,儲存母乳也是奶瓶的主要使用原因。餵母乳要準備的奶瓶反而比牛奶要多少許多。餵奶、儲奶及保母家使用,林林總總加起來我手邊使用的就有12支大奶瓶、5支小奶瓶。由於貝親的奶瓶和AVENT擠乳器不合,我主要是用AVENT的2支小奶瓶及另外購買的3支大奶瓶來擠乳。為了以備不時之需,我還買了AVENT的5個多供能儲存瓶蓋組及轉接頭,在奶瓶來不及洗的狀況下就可以用上它,將來還可拿來儲存副食品,而且它的單價遠低於奶瓶,是蠻划算的組合。

3、母乳袋

我個人用過Kareson的200ml及貝親的160ml,貝親的設計很好,但缺點就是太貴了。所以主要是使用價格略低,普遍評價不錯的Kareson。當然,現在網拍上有很多種更便宜的母乳袋,也可以參考。

4、哺乳內衣及哺乳衣

哺乳內衣的部份我是分成居家及上班用的兩款,都是用愛的故事這個牌子,它的質料穿起來蠻舒服的。居家是前開式無鋼圈,在家裡建議用無鋼圈的哺乳內衣比較不會壓迫乳腺。上班時沒有鋼圈畢竟還是不太好,就用他們家的雙邊上扣式的內衣。居家開扣那一款避免三個扣子一開就全鬆了,我的習慣是留最下面一個扣子扣住,將胸衣下翻露出乳房哺乳,好處是沒有哺乳的另一邊可以使溢乳墊或集乳不受影響,省得邊餵另一邊滴奶滴得衣服都濕了。當然,有鋼圈的雙邊上扣式就沒有這種問題了。

哺乳衣是看個人需要,不是一定必備。用前開式的上衣搭配小可愛,就可以方便餵奶,睡衣也是選購前開扣兩件式的即可。由於寶寶是在冬天出生,基於上班需要,我還是買了哺乳衣,免得寒流來了前面扣子開了一大片,著涼就不好了。在網路上還看到有媽媽自製哺乳衛生衣,就是將買來的衛生衣在乳頭的位子開一條垂直線的開口,自己或請人車邊,再縫上扣子以便開合,也是很好的點子,既省錢又方便。

5、溢乳墊

主要分免洗式和可洗式,各有優缺點。以我個人的狀況,在正常3~4個小時擠乳或餵奶的狀況下,除了在擠乳或餵奶時另一邊會因刺激而溢奶,其他時間溢奶的狀況不多,所以在家中或上班時使用可洗式溢乳墊,另外隨身帶著幾組免洗式溢乳墊以備不時之需。只有在需要出門較長時間且不方便擠奶的情形下會使用免洗式溢乳墊,這樣既省錢又環保。

(1)免洗式溢乳墊
使用過NUK、AVENT及貝親的,其中以貝親的最為好用,也廣受大家好評。所以目前我自己是準備這款免洗式溢乳墊。

(2)可洗式液乳墊
目前使用的是AVENT及奇哥這兩款,以舒適性及吸水性而言,AVENT的都優於奇哥,但價格上相差很多。AVENT是一盒三組六片,約250元。奇哥一樣是三組六片,但只用100元。由於在家有半夜睡眠時間較長,溢奶情形可能比較多,所以使用AVENT的,上班時就使用奇哥的。以每天換洗的狀況來說,各準備一盒就很夠了,若要多備一盒,奇哥的價格較低是不錯的選擇。

(3)AVENT超舒柔矽膠胸部護罩
這款護罩具備收集溢出乳汁的功能,不但可以大大降低溢乳墊的使用,也能將原本浪費掉的母乳收集起來,在乳頭受傷時,穿戴著也有保護乳頭的功能,可謂一物數用。它一盒中有兩個護罩,我通常在擠乳或餵奶時,在另一邊的乳房戴上護罩,收集因刺激而溢出的乳汁。它大約可以收集約20cc的乳汁,若過多它還是會從缺口中溢出,所以使用時要邊注意溢奶的狀況,若乳汁快滿了,可以暫停擠乳或餵奶的動作,將乳汁倒在奶瓶中。如此一來,比一邊要擠乳或餵奶,一邊還要拿奶瓶接還要來得輕鬆有效了。價格約是350元。

6、安撫奶嘴

這個是不一定要準備的,看個人需要。通常母乳寶寶都不喜歡安撫奶嘴,不過對長輩及保母而言,會吸安撫奶嘴的寶寶比較好帶。我個人也不喜歡寶寶吸安撫奶嘴,但應長輩要求,也為了讓保母好帶些,小穆穆有吸奶嘴,只不過他不怎麼喜歡就是了,而且也只在他很想睡覺又睡不著的時候讓他吸,避免因為情緒不佳哭得太兇。吸奶嘴與不吸奶嘴各有其優缺點,吸奶嘴的好處是寶寶比較好安撫,較大的時候可避免寶寶將東西都往嘴裡塞。不過吸奶嘴會讓寶寶的嘴型變翹,將來長牙時也會影響齒列發展,長牙後較容易蛀牙。若真的要給寶寶吸,建議是不要讓他過於依賴,整天都把奶嘴掛在嘴上。要訓練寶寶吸奶嘴,最好在滿月前養成他的習慣,否則越大他對奶嘴的排斥也越大。目前奶嘴有很多型狀及材質,先試試一個,若寶寶不喜歡再換。

三、餵奶及擠奶

1、親餵

(1)哺乳姿勢
在哺乳之前,有些準備可以讓自己哺乳時更加舒服也不會腰酸背痛,畢竟哺乳時間從二十分鐘到一小時不等,好的姿勢及相關輔助會讓哺乳成為一件比較愉快的事。親餵常用的姿勢及參考圖面影片如下:

【哺乳相關圖片】哺乳姿勢圖
http://www.babysgarden.org/web.php?webid=135

母乳哺育的影片
http://www.breastfeeding.org.tw/forum/discuz/viewthread.php?tid=37504&fpage=1&highlight=
http://www.breastfeeding.org.tw/forum/discuz/viewthread.php?tid=37369&fpage=1&highlight=

◎坐姿
這是我最常用的姿勢,哺乳時讓自己的背部找到一個倚靠的地方,可以加上一個枕頭讓自己更舒服。在自己哺乳的一邊的手臂(餵左邊乳房就是以左手臂讓寶寶枕著)下再墊著一個枕頭在同一邊的腿上以調整到哺乳的適當高度,避免手臂須長時間懸空,也可分散掉抱寶寶的壓力。若是枕頭的高度不足,可將哺乳一方的腳下墊著個小矮凳以提高高度。若是坐於床上,則可將腿曲起以調整高度。寶寶的身體面向媽媽,身體呈一條斜線,寶寶的肚子貼著媽媽的肚子,用另一隻手輔住讓寶寶能貼住媽媽的身體。

◎橄欖球抱姿
哺乳時一樣找個可靠背的地方並墊上枕頭,和坐姿最大的差異就是寶寶的位子不同。可先在哺餵一方的大腿上放上一個枕頭,在於這個整頭上斜放另一個枕頭讓寶寶躺在上面,寶寶微側貼向媽媽,將寶寶的身體固定在手臂及身體之間,以同方向的手托住並固定寶寶的頭吸吮乳房。

◎躺姿
這個姿勢對夜間哺乳來說是很方便的姿勢,哺乳順手之後媽媽還可以邊餵邊休息。有很多種不同的姿勢可用,但大原則還是讓自己的背以及寶寶的背有依靠,除了比較輕鬆,也能將姿勢固定好。

(2)含乳嘴型
除了哺乳的姿勢外,寶寶含乳的嘴型很重要。首先,可以用手指在寶寶嘴巴周圍試探他是否有尋乳反應,以確認是否真的餓了。此時,將乳頭對準寶寶的嘴,寶寶正確的含乳嘴型是張大嘴巴,上下唇呈ㄑ字形且雙唇外翻。正確的含乳吸吮,媽媽是不會感到疼痛的,且可以聽到寶寶吞嚥的聲音。若是寶寶發出嘖嘖聲,那表示他含乳的嘴型不正確,用手指輕輕伸入他的嘴中後把乳頭移出,讓寶寶重新含乳。新生的寶寶是需要學習含乳嘴型的,若含乳不正確請重新再來,千萬不要讓他養成錯誤的含乳嘴型,不然不但媽媽餵得很痛,寶寶也無法順利吸吮奶水。

(3)哺乳時間
乳汁依分泌時間分為「前奶」及「後奶」。前奶看起來灰灰水水,富含蛋白質、乳糖、維生素、礦物質和水份,還有最重要的「抗體」;後奶則較白,含較多脂肪,也是寶寶增加體重的主要來源,因此,應注意讓寶寶吸到足夠的後奶,時間至少需15分鐘。不過要注意的是,是單邊連續吸吮15分鐘,並不是兩邊總合15分鐘。如果寶寶一邊吸超過15分鐘且乳汁分泌變的緩慢,寶寶感到不耐時,再換另一邊給寶寶吸。

一般而言,寶寶若是吸飽了,通常會自動放開乳房或是能輕易地將乳房自寶寶嘴邊抽出。如果寶寶吸了很長的時間,已經沒有吸吮的動作或動作減緩力道變得很輕,那請將乳頭抽出,不要養成寶寶含著乳頭睡覺的習慣。一旦讓寶寶將媽媽的乳頭當安輔奶嘴,那媽媽就很辛苦,其他人帶寶寶也不容易。

由於直接吸乳房對寶寶來說是很費力的工作,再加上乳房本身及媽媽的乳汁對寶寶都有安定神經的效果,特別是小寶寶,吸吮的效率沒這麼好,很容易在沒有喝飽之前就睡著了。為了使寶寶吃得更有效率,在哺乳前應讓寶寶清醒後再餵奶,若寶寶睡著了,可以搔搔他的手腳或耳朵吵醒他,或者是幫他檢查尿布。隨著寶寶越大吸吮的技巧越好,以及媽媽乳腺越來越暢通,寶寶吸吮的時間會變短,不再需要餵上一個小時這麼久就能喝飽。只要持續吸個十五分鐘以上且寶寶主動放開奶頭,就不必擔心他沒喝飽。

(4)其他問題
新生兒多少都有嗆奶的情形,通常是因為媽咪奶陣來,而寶寶來不及吸允,等寶寶的吞厭能力比較好了,這種情形就會改善許多。如果是流量較大的時候寶寶容易嗆到,可以先擠掉一點點再餵,如果是奶陣來寶寶來不及吸允而嗆奶,當妳感覺到有奶陣時輕輕撥開寶寶嘴角移開乳房,等奶水不是呈噴射狀再餵,也有媽咪試過讓寶寶趴在媽咪身上喝奶比較不會嗆奶。

此外,晚間及半夜是乳汁分泌的高峰期,對於上班的媽媽們,可在這段時間內親餵至少一次,可以持續刺激母乳分泌,也可搭配縮短擠奶的間隔來增加奶量。

2、瓶餵

(1)瓶餵訓練時機
由於媽媽的乳房比起奶瓶好處實在是太多了,母乳寶寶通常不喜歡奶瓶。但是非全職媽媽若要達到全母乳的目標,讓寶寶接受瓶餵是必要的。訓練瓶餵的時機,建議是越早越好。個人經驗,在寶寶出生的前四天(也就是自然產還在醫院的那幾天裡),由於寶寶還在學習如何吸奶,媽媽的乳汁分泌也還不是那麼多,需要寶寶刺激,這幾天可以全部用親餵。回到家中後,可以每天一至兩餐用奶瓶餵寶寶,讓他習慣親餵及瓶餵。否則等到寶寶較大的時候,他會認定媽媽的乳房,不接受其他哺餵方式,那時候再來訓練就很辛苦了。同時,將擠出來的母乳交由先生或其他親人來餵食,可避免寶寶將來只黏媽媽,也可讓其他人有和寶寶互動的機會,如此一來寶寶會比較好帶,工作也不會全落在媽媽身上而搞得精疲力竭。媽媽需要有足夠的休息和愉快的心情,才能夠分泌健康且營養的母乳喔。

(2)瓶餵的奶量
至於瓶餵的量,四天之後可以先從40cc試起,看寶寶喝不喝得完再做調整。由於初生寶寶的胃容量很小,一次喝的量不多也不一定有辦法撐到四個小時,所以初期可能少量多餐。至於奶量的調整,則看寶寶吸食的狀況。若寶寶能夠很迅速地將母奶喝完,且一兩個小時又餓了,假使連續幾餐都出現相同的狀況,那就可將瓶餵的量再增加。慢慢地可以將每餐的奶量增加,並拉長每一餐的間隔時間。我是在寶寶滿月後將他的作息調整成瓶餵四個小時的間隔以方便保母帶寶寶。寶寶所需的奶量是以日來計,有個簡單的公式可以做參考,即寶寶的體重(kg)乘上150cc=每日食量。若寶寶滿月時的體重是4kg,那一天的食量就600cc,如果每餐間隔四小時,那每餐需要的量約是100cc。不過因為母乳容易消化,寶寶實際上需要的量可能大於這個數值,可以先以這個量來做嘗試,再視情況調整。

(3)母奶回溫
放在奶瓶中的母乳,可以用熱水或溫奶器(調乳器)回溫,請記得溫度不要超過60度,以免破壞母乳的抗體。由於母乳放置一段時間後會有乳水分離的現象,在回溫前請輕輕搖晃使之混合均勻回到原本的狀態。若以熱水回溫,可用大的馬克杯或鋼杯,裝入60度以內的熱水,將奶瓶放入其中搖晃,若水冷了再換上熱水直到母乳回溫到適合餵食的溫度即可。若是以溫奶器(調乳器)回溫,請將溫度設定在60度以下回溫,時間約10-15分鐘母乳就可回溫到適合的溫度。我是用奇哥溫奶器,在網路上蠻多媽媽推薦的,待寶寶長大之後,還可以溫副食品,甚至早餐拿來溫豆漿也很方便。

若是冷凍奶要回溫,建議可以先拿下來冷藏解凍後再回溫,若時間上趕不及,泡熱水解凍後再回溫也可以。因為冷凍的母乳比冷藏及新鮮的母乳腥味重很多,有些寶寶不太喜歡,回溫的溫度不要太高,溫到與體溫差不多即可,這樣可以減少腥味。再者,也可將置於冷藏後溫度相同的冷凍奶及冷藏奶混合後再回溫給寶寶喝,如此腥味也可大大減少,只是切記混合的比例冷凍奶要多於冷藏奶。

(4)瓶餵要點
在瓶餵食量確定後,每餐一定想辦法讓寶寶喝足每餐應有的量。有時候寶寶喝到一半,因為肚子不餓了,會放慢吸奶的速度,開始不專心或是睡著。若寶寶睡著了,可以用之前所提的一些辦法將他吵醒,動動奶瓶讓寶寶持續吸吮的動作。這樣做也許會一次餵上一個小時或更久,但務必要養成寶寶定時定量的習慣,若是沒有餵足當餐的量,寶寶無法撐到四個小時,長此下來將會打亂寶寶的作息也養成不好的習慣,所以耐心是必要的。滴滴母奶皆辛苦,千萬不要讓寶寶養成喝不完就算了的壞習慣喔。另外,在時間未到時,也盡量不要先給寶寶喝奶以維持寶寶固定的生理時鐘。若寶寶連續幾餐都提早就餓了,那麼就必需要再增加寶寶每餐的奶量。

3、擠奶

(1)擠奶時間
對於需要上班的媽媽而言,為了維持奶量、避免乳腺炎,定時擠奶且擠乾淨是很重要的。一般擠奶的間隔時間約是3~4小時,若是要追奶的媽媽,則可縮短間隔時間以刺激奶量。基於母乳分泌依時間不同成份有所差異,為了確保寶寶有足夠的營養且飽足感,建議每次擠奶,每邊至少擠十分鐘。目前勞基法規定,寶寶在一歲以下的職業婦女,每天在上班時間內有一個小時的擠奶時間。在上述的擠奶原則下,這段時間可以好好利用喔。

另外,剛開始擠奶的時候,由於乳腺並不是很暢通,為了刺激奶量的增加,除了讓寶寶多吸之外,還可以拉長每次擠奶的時間讓乳房努力分泌乳汁。滿月前因為寶寶一次沒辦法吸很久就睡著了,我時常一擠奶就擠上一個小時,奶量就會慢慢增加。

(2)擠奶奶量
每天應擠多少量沒有一定,但對職業婦女或假日媽媽來說,努力擠到足夠寶寶隔天或下週的餵食量為基本目標。為了確保奶量足夠,我盡量讓每日擠出來的量略多於寶寶隔天所需的量,如此一來等寶寶奶量增加時不會有追奶的辛苦,也可備下一點庫存以備不時之需。

(3)母乳的保存
下面幾個網站提供很多相關且實用得資訊可以參考。

母奶媽媽要注意-母乳的儲存及回溫資訊
http://www.breastfeeding.org.tw/art_list.php?art_sno=76

母乳的保存方式
http://www.babysgarden.org/web.php?webid=109

為心愛的寶貝帶便當 - 上班母奶媽媽儲奶實戰篇!
http://www.breastfeeding.org.tw/art_list.php?art_sno=74

原則上,擠出來的母乳當餐喝完,或是冷藏後給寶寶在使用期限內喝完是最好的,若奶量真的比較多,可將同一天的母乳集中起來做成母乳冰棒當庫存。如果不幸把母乳冰棒冰過期了,也不必急著丟掉,用來澆花當花肥或是製作成母乳肥皂也是很好的選擇,特別是天然的母乳肥皂,對皮膚敏感的寶寶可是很好的清潔用品呢。至於製作母乳肥皂的資訊,可以在網路上搜尋。

4、寶寶餵食時間的調整

對於剛出生的寶寶來說,因為胃容量較小,少量多餐是比較適合寶寶的方式,但隨著寶寶日漸長大,便可依媽媽或照顧者的作息來調整寶寶的餵食時間。以我來說,我是在滿月之後開始幫小穆穆調整時間,瓶餵的間隔時間是四小時,但小穆穆直接吸食母乳的技巧還不夠好,每次吸的量與時間也不夠,所以親餵的時間間隔設定在2.5~3小時之間。考量到將來上班(八點半上班、五點半下班)的作息,最初安排的餵食時間如下:

早上九點瓶餵(保母)
下午一點瓶餵(保母)
下午五點瓶餵(保母)
晚上九點親餵(我)
晚上十一點半瓶餵(老公)
半夜三點半點親餵(我)
早上六點點半親餵(我)

後來小穆穆約兩個月大時,親餵的間隔已經可以拉長到四個小時,時間調整如下:

早上九點瓶餵(保母)
下午一點瓶餵(保母)
下午五點瓶餵(保母)
晚上九點親餵(我)
半夜一點瓶餵(老公)
早上五點親餵(我)

有一派說法認為應該寶寶有需求就給他吸奶或抱他,他才有安全感。但也有人覺得在寶寶出生幾天後就可以訓練固定作息。在我的感覺,固定作息對於照顧者和寶寶都是比較好的,作息固定,照顧者不但比較輕鬆,若寶寶在作息外的時間哭了,較容易發現異常狀況。而且,當作息固定了,寶寶知道時間到了就會有奶奶喝,他不再需要大聲哭泣,不但有安全感,吃得好睡得飽,情緒也會比較好。

不過我認為在滿月前寶寶還在適應這個新世界,需要一點時間,滿月後再訓練即可,當然,如果寶寶比較成熟,也許不用等到這麼久就可以將寶寶作息固定,端看寶寶的發育狀況來調整。定下時間表後,就要如實進行,剛開始幾天寶寶可能很不習慣,會常常哭鬧,但請不要輕易地妥協,若寶寶哭泣時,可以逗逗他轉移注意力,或是抱著哄哄他拍拍他。一般而言一個星期後,寶寶就能習慣這樣的作息。讓寶寶哭泣對他而言有助於他肺部的發展,並不是壞事,比較困擾的是長輩通常會捨不得寶寶哭,這是要和他們溝通請他們了解的,否則今天對寶寶妥協,那固定的作息就無法建立,對大人們來說是很辛苦的事,養成寶寶予取予求的性格,對他也不是好事。

附帶一提,除了餵食時間,也要養成寶寶自己睡覺的習慣,不要養成他非得人家搖他抱他才能入睡,一旦他認定睡眠模式必須搖晃和擁抱,那等他的體重越來越重,累的便是照顧他的人。

戒掉夜奶也是同樣的狀況,看寶寶的情形。要能一覺到天亮,可以用「餵食→玩耍→睡眠」這樣的模式進行,白天讓寶寶玩得愉快,疲累的他晚上便可一夜好眠睡超過七個鐘頭。

上面關於寶寶作息的訓練,詳細辦法可以參考「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作者:林奐均),裡面有很多不錯的方法,可斟酌個人情況來進行。

5、刺激奶陣的方法

在擠乳時出現奶陣可加速擠乳的速度與奶量,每個人有效的方式不同,下面一些辦法可供參考:

1、喝熱水或熱飲
2、看寶寶的照片或想寶寶,聽到寶寶的哭聲乳房也會努力分泌乳汁喔
3、熱敷,聽說把電暖器對著乳房吹也是很有效的辦法
4、輕輕搓揉乳頭,搖晃乳房

四、母乳媽媽的飲食

餵母乳的媽媽們要很小心飲食,如同懷孕一樣,媽媽吃的是什麼,寶寶喝到的便是什麼。大原則是不碰不該吃的食物外,飲食均衡充足,母乳媽媽每天所耗的熱量比一般女性要多500大卡,飲食不足將會使奶量減少。雖說餵母乳產後瘦的較快,但也不宜大吃大喝吃下太高的熱量,多餘的熱量還是會變成脂肪囤積在身體裡。

此外,多喝湯湯水水是必要的,最簡單的原則,喝進去的湯湯水水除了是每日身體所需的量,還要再加上一天要哺餵寶寶的量,高於這個數值才能確保奶量充足。我的作法是,除了平常喝的湯湯水水,在餵奶或擠乳完之後,會再喝一大杯水,水量必定要多於剛剛支出的部份,如此一來就可以確保水量不至缺乏。

以下還有幾大項原則需要注意:

1、避免退奶的食物,如人蔘、韭菜、生麥芽(中藥的一種,退奶用)。
2、避免寒性的食物,以免寶寶拉肚子。若是較寒性的蔬果,吃的量不要多,可以用薑及麻油來烹調以降低寒性。
3、避免煙、酒、咖啡、茶。但酒若為烹調用,將酒精揮發後,反而有發奶效果。
4、少吃易引起過敏的食物,如海鮮、帶毛的水果、柑橘類。我還是會吃,但是量不要多。
5、多吃發奶的食物,如黑麥汁、豆漿、黑豆水、花生湯等等。

五、乳房照護

1、脹奶
在寶寶出生後的第二或第三天,媽媽開始會出現脹奶的狀況,但因為乳腺還不暢通,寶寶吸吮的力道也不夠,此時用擠的餵的都不容易把脹滿的乳汁排出。此時可以在擠奶或哺乳前用按摩的方式軟化乳房再將乳汁擠出,由於乳房脹得很硬,按摩的力道也要大些,雖然很痛,不過為了不要乳腺炎還是努力擠吧。若自己按摩無效,可以尋求醫院婦產科護士小姐,他們通常很有經驗技巧也好。

2、乳頭外傷
在滿月前的寶寶通常因為嘴巴小,技巧也不熟練,媽媽的乳頭常會被吸得破皮或起水泡。如果受傷了,可用乳汁塗抹後放乾再穿上胸衣,或是擦「美樂羊脂膏」也可以。如果是有水泡,通常寶寶吸幾次就會吸破了,若一直不破,可以找乳房外科的醫生協助。

3、乳腺炎的預防
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定時擠奶,間隔約是3~4小時,盡量不要隔太長的時間讓乳房過度腫脹。若是半夜不餵奶或擠奶,起床後也應盡快將乳汁擠出。每次擠奶,若時間充足,盡可能將乳房排空。當然,乳汁是不可能全部擠完的,它只會分泌減緩而已,我通常是擠到擠乳器擠不太出來或乳房變得很柔軟就停止。上班時因為時間有限,也許無法真正排空,那麼就必須定時擠奶以免讓乳房脹奶太嚴重。親餵之後,建議也要擠奶把乳汁排空,避免乳房的乳汁過度堆積引發乳腺炎。

平常擠奶時,也可多按摩乳房幫助乳汁移出,如有腫塊,更應該按摩將其推散排出。如果腫塊無法透過按摩、熱敷軟化後即刻擠奶,讓寶寶直接吸是最好的辦法,通常寶寶吸過就會軟化。若乳房腫脹疼痛,可以用冰敷或是高麗菜葉敷上以減輕疼痛,假使不是立刻要擠奶或餵奶,不建議使用熱敷的方式減輕疼痛,因熱敷只會讓乳房軟化讓疼痛稍減,但它同時也會刺激乳汁分泌,若不將乳汁擠出只會更疼痛。

另外,卵磷脂可有效預防乳腺炎,除了平時可以多補充卵磷脂外,多喝富含卵磷脂的豆漿也是很好的辦法。

六、其它

對我來說,母乳是我能給寶寶最好的食物,雖然餵母乳比餵配方奶辛苦很多,但看寶寶喝得滿足又健康,這些辛苦是很值得的。餵母乳除了媽媽自己本身要努力,家人的體諒和協助也很重要,能夠支持媽媽餵母乳並提供幫助,將會使媽媽哺育起來輕鬆很多。上面是一些我個人的經驗和產前所了解到的知識,僅供參考,畢竟每個寶寶的狀況都不一樣。下面有幾個與母乳哺育相關的網站,有很豐富的資料,可以查詢:

台灣母乳協會
http://www.breastfeeding.org.tw/

中華民國寶貝花園母乳推廣協會
http://www.babysgarden.org/main.php

陳昭惠醫師網站
http://www.bfvghtc.or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印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