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子中心的第一夜,因為漲奶的疼痛,
也因為每四個小時就要起床擠奶一次,每次擠一個鐘頭,
睡眠是斷斷續續的,但身體總算是得以喘息一會兒,
對老公來說,更是自寶寶出生後第一個睡飽的夜晚。
小穆穆在新生兒病房照光,每天十一點左右會驗黃疸,
這天,十一點多擠完奶回到房間的時候,
卻聽到老公轉述一個令我意想不到的消息。

「剛剛六樓的護士打電話來通知,小穆穆今天黃疸值超過十八,
 護士說要停餵母奶,改餵配方奶,
 而且還要打點滴及加強照光,讓黃疸數值降下來。」

聽到消息的當下,腦筋一片空白,
接著是各種紛亂的想法雜沓地在腦中旋轉。

與老公帶著生產前預備的水解蛋白奶粉來到嬰兒室看小穆穆,
小穆穆已經插上點滴的管子,躺在上下照光的床上,
看到的一瞬間心便糾起,我的眼淚已經忍不住溢了出來,已無法言語

護士說,因為指數飆高,已經進行抽血檢驗,必須確認是否為病理性黃疸,
明天中午左右檢驗的報告就會出來。
母奶本身並不會讓黃疸上升,但會讓黃疸下降得慢,
為了加速指數降低,所以停餵母奶並打點滴加強寶寶身體的代謝,
在這段其間母奶還是要擠出來儲存,等指數降下來後可以繼續哺乳。

護士看著我紅了雙眼,安慰著我,
只要不是病理性黃疸,且指數未超過二十五,對寶寶都不會有傷害,
要我不要太擔心。

與老公回到房裡,卻忍不住大哭了起來,
心底想著,是不是我太早讓寶寶出生,那樣小小的他無法將黃疸順利代謝。

老公只能抱著我,我明白心裡同樣擔心的他,不知該說些什麼安慰我

止住淚水,告訴自己小穆穆會健健康康的,
我得要照顧好自己,當個堅強的母親,才能照顧好他。

不過,每當一個人在擠奶室擠乳時,或是看到媽媽們抱著寶寶哺乳,
甚至獨自躺在床上,忍不住,還是會紅了眼眶。

希望,明天的報告能一切正常,小穆穆能早日將黃疸降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印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