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研討課上,班長偶然提起這兩者之間的差別。

她說,在她的認知裡,坦白,只是把自己想說的說出來,坦誠,是需要更多的勇氣、慈悲和智慧。

當她這樣說起的時候,有如當頭棒喝,我從以前就知道自己的坦白,以及坦白背後的傷人,於今,似乎才懂得好好去省思。

我的坦白,是因為不願意欺人、也不願意承擔欺人之後的傷害,只是在我清楚現實或許殘酷的當下,仍是選擇毫不掩飾的告知。其實,在話出口的當下就已經產生傷害,這並不比欺人來得輕。

想卸下欺騙所必須承擔的恐懼,我用坦白將它卸下了,卻太潦草而缺乏誠意,說到底只是把自己的害怕推到別人的傷害之上。

坦誠,是包容更多體貼更多,願意承擔更多的。有勇氣去承擔後果、懷慈悲去包容對方、用智慧去體貼他人更減少傷害。

我深深地向過去被我所傷的人們致歉。願將來我是用坦誠,為彼此卸下謊言的負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印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