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女兒紅
  作者:簡媜
  出版:洪範書店

 

《女兒紅》/簡媜

  在本書的序文中,簡媜已將此書輯錄的規劃分落得層次明白。從女兒意象的紅色鋪陳開來,由暗至豔、深沉的幽迴到迸炫的火花,透過擬態的主人翁﹝或是她自己?﹞,用類小說的形制、散文的精靈手筆,演繹出一則則曾渦漩在她思考情志底的酒釀心事。詩韻的文字依然鏗鏘動人,可是字裡行間映照出的各種面目,無論晦澀無論高揚,精準深刻的描摹而達立體明晰,才是令我深深折服之處。


暗紅

  或許是自己的閱歷尚淺,這一部份的篇章,初捧卷之時,險險無以為繼。我對序文中裡的一句話有著很深刻的印象:人血,當然是死神的胭脂。擴大來說,若將生死比擬為兩個極端,希望是生、幻滅是死,自由是生、束縛是死,諸如種種生死課題恆常在世間打轉不息,是故,暗紅中每一則敘說的,都是或身或心在濱臨死的掙扎與分辨,她們未必是死神當下吞吐的對象,不過都是見證死亡卻仍在生境徘徊的人們。死亡者,已無須再多的思考與追尋,但血色裡的層層暗影,將夾雜在生者身心明滅深淺地擺盪。這兩個生死極端可能只在回首的剎那,其間的峰迴路轉縱使晦暗不堪,但所包含的生命探討卻更顯多彩。也因此,七篇的份量,已經佔了全書的一半有餘,每篇都用較長的篇幅去刻劃這些人世間的貼身暗影、密室裡的風景。


磚頭紅

  未必要由母親的身份與形象下手,每個女子擁有的母性的豐厚,一直以原始、傳統卻不被時間更迭淹滅的姿態存在。不計挫折苦楚的堅韌,可以裁切成為一襲遮覆風霜的暖衣,包容周遭或自己的種種變異與磨難。


火鶴紅

  就像是火星,能燒灼的、燎痛的,都可以短而深刻。每個篇幅皆短,但兩頁之間切割出的片面,清楚而完整。就我的感覺,這一部份很像是現代女子在多變而難以捉摸的環境、感情中,掙扎出的種種可能情狀。

   

  印月
  2001/01/01

---

  這一本書裡,我最喜歡的是暗紅的《在密室看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印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