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論悲喜不分善惡,生命的意外時可聞見。

在永續生命的長流中,因地上的種子,隨時等著臻熟之時猛發而起……

今天在課堂上聽桂香師姐分享何師姐與邱師兄的意外,由實感到往昔所造諸業在生命中因熟而感果的力量。也許,今生未得而來生再受,無論你是否明白曾經在因地上落下怎麼樣的種子,在永續生命裡,果報卻是逃無可逃。

現時的風和日麗,平安幸福,沒有人可以保證下一秒是怎生的風雲變色。

始知為何「菩薩怕因,凡人怕果」,菩提成就者太明白當下的因將感何果,無須面臨就能知了猛業所發的可怖之相。而娑婆眾生,不到生死臨頭總無法曉覺。在我們的生命周遭,隨時有各色各樣的果報成熟,我們或是看到了而心存僥倖,或是蒙昧無知未能從中透徹覺悟。感同身受向來是困難的,許多苦痛,我們連想像都無能為力何況深知?

不過,因果相循,果報雖苦,但若能從苦果中策發菩薩心,惡果未嘗不是善因。

但若無平日數數串習,嫻熟在心,在面臨苦痛時,又如何能夠轉過心念將自身的苦痛化為對眾生的悲憫而勵力向上呢?

不知道是明天先來,還是下輩子先來。

修行不是未來的事業,在此刻,一食一飲,一言一行,無處不是。

願此自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印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