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從霹靂金光起算,霹靂布袋戲迄今已有九百餘集,其間女性角色叫得出名字的超過三百位以上,各有風姿,要整體歸納評析是困難的。於此,筆者也只能基於一個喜歡霹靂及喜歡女角的戲迷觀點,說說個人的看法與大家分享。

  以下,略分幾個常見的典型來簡介霹靂的女角。
 

 

◎俠女型◎

 

  既在江湖打滾,這類以武功見長的女角自是為數最眾的一群。從較早期的彎月、少爺刀怒斬、飄雪銀貂到近期的冀小棠、絹刀都算得上是其中代表,若加計殺手之流的尚有心殘、落日一笑、零、九千宵、絕燁等等。在性格上或是不拘小節,或是沉默冷情,舉止和思想迥異於一般女子的柔婉纖細,少爺刀怒斬、飄雪銀貂和零在裝扮上,更是中性甚至偏男性的樣貌。

  她們涉入江湖可能為了印證個人武學成就,更多的是因為恩怨情仇的紛爭,但不管理由是什麼,一時的功夫卓絕並不能保障生命的永久安康,這類俠女好的可似零一樣隱於平淡,但大部份都在現實鬥爭下喪失性命。以近期的冀小棠為例,初出封靈島的她是能和劍痞憶秋年等同而論的劍術高手,加上過招不忘,少有人能與之匹敵,可是最終仍因手中無瑕劍不若沾血冰蛾鋒利,而魂斷於鄒縱天手下。

 


◎才女型◎

 

  霹靂中為人所熟知的才女有風采鈴、千層雪、袁冬曲、柳依依等人。才女與俠女恰是完全相反的典型,所謂才女,其擅長的不外乎琴、棋、詩、畫,飽讀經綸,可能是毫無武功基礎或是只到略通的程度而已。她們往往才貌俱全,在細膩的心思外還溫柔多情。

  既然不精於武,會捲入武林紛爭常常是因為陰謀的排佈或是身繫江湖重要的訊息,引來眾人注目或爭相追逐。而溫柔多情,總讓編劇不忘安排她們在波折中陷入情感的泥淖中。如風采鈴身負天蝶盟情縛素還真的任務,千層雪要製造素還真與青陽子之間的衝突,袁冬曲與傲笑紅塵的愛人愁月面貌相同,柳依依情繫兄長東陵少主卻同時有不二刀殷殷關懷。

  她們的情感和任務之間可能存在衝突與矛盾,也織就她們各自不同的痛苦及掙扎。但在武林中情再真再切也抵不過刀劍無眼,陰謀詭譎,註定如黃粱一夢,隨著性命轉眼飄零。

 


◎弱女型◎

 

  這型的女角和才女型有些雷同處,但是她們並沒有特別的才名著稱於世,大部份都是不擅武藝的溫柔美麗弱女子,從不關心武林紛爭卻為所愛之人捲入風波裡,甚至因此無辜喪命,諸如秋別、病蘭花、泣花魂、自在天女都是此類。

  例如自在天女在一頁書為她解除石化後,本該退隱生活,未料卻與金小開相識相戀。不久,金小開因為神劍之事遭窮八極所殺,已懷有身孕的自在天女受到牽連也被追殺不休,雖有瀟瀟保護,但一連串的波折使得她身心再也無力撐持,留下子嗣後終是香消玉殞。


 

◎領導型◎

 

  近千集的劇情中出現的組織很多,為首者是女性的也非少數,從女暴君、百朝武后通瑤池、集境寂身樓主無我相、風月幽樓樓主慕容娟、魔魁之女、妖后、九幽等等都是。可是不但領導一個組織,還在武林上掀起波瀾的就少得多了,其中魔魁之女、妖后算是武智兼備的典型,連素還真等人都不敢輕覷她們的能力,還幾次在她們手頭上吃虧。

  另外還有一種領導型,是屬於地位高但非最後決策者如白月、權妃。這兩位在黑流派及妖刀界的地位,可謂一人之下萬人之上,更重要的是她們無論在智慧及辦事能力上都令人刮目相看,未必能有高遠的擘劃,但是在領導者有協助的需要時,她們無疑能提供最強力的支持。


 

◎高人型◎

 

  劇情設定甚少出現女性的前輩或者高人,會這麼指稱的,可能是地位或修行在素還真等人之上,出現江湖乃是因為某件前塵往事或隨一個組織團體共同浮出檯面。早期有絕情師太、七海遊僧,近期有風凌韻、淨琉璃菩薩。其中令人印象較深刻的當屬早期的絕情師太。

  絕情師太是當初封印魔龍八奇的三清子之一,也是天下第一棺追蹤多年不得的天下第一人人選之一。隨著一頁書寄身在她的師兄玉竹風的遺體,化名紫錦囊出現江湖後,她也為追查真相再涉武林。比較難得的是她武功造詣之高,在當時幾無敵手,直到受鬼王棺的背地暗算而殞命都未曾破格。

 


◎甘草型◎

 

  會搭配秦假仙等人不計形象搞笑的女角,除了路人甲乙丙之外,就是一些已經破格的女性角色。不過狂刀時期的紅目枝、嬈牡丹兩人,卻是出場便是甘草人物的定位,戲份雖稱不上關鍵,但兩人著實存活好段時間。一個是賭場大姐大、一個是青樓老鴇,與武林沾得上點邊又不算是武林人,使得她們在不經意參與武林事時,又帶有出市井小民的現實與質樸的色彩,不止是諧趣而已。

 

 

  在這些分類之外仍有不少遺珠,是筆者不知如何歸納其別的。霹靂女角的發展,隨劇情走向的可能性越廣泛,出現的型類亦越多,私以為,到了狂刀至幽靈劍那段時期,女角的廣度和深度達到一個巔峰,在不到百集的幾檔戲中,慕容娟、慕容嬋、千層雪、萬縷絲、百里抱信、魔魁之女等等,無不令人印象深刻。只可惜,受限於霹靂認定女性不宜在江湖生存的觀點,女角往往難以善終,其格局也被定位在愛情、親情之上打轉。也許這是體現武林現實的一種手法,但對喜愛女性角色的戲迷不免是個殘酷的規則,同時也是女角發展的桎梏所在。

  只是之所以為「迷」,總仍對戲劇懷有更深更多的期待,即便是在這樣有限的美麗裡,霹靂若沒了這些紅顏紛添丰采,英雄們的輝煌,必定要少上好幾分顏色。

 

 

印月
2004/02/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印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