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樣面貌,兩樣風情。

  在霹靂布袋戲中,點明相同面貌的不同兩人,有兩個最為人熟知的例子:一是早期的朱雀雲丹與織夢師,二是近期的自在天女與白如霜。

 

 

  面貌相仿,固然是以相同(或者該說同一批)的偶頭為先決條件,不過這兩個例子在造型氣質異同上欲呈現的結果,卻大相逕庭。自在天女與白如霜,不但容貌相同,連著性格心性都如同一般;相反地,朱雀雲丹與織夢師,在容貌之外,分別詮釋的卻是兩種迥異的典型。

  說是典型當不為過,朱雀雲丹設下了江湖才女,甚而是以武林反派為出發的形象,往後的千層雪、袁冬曲乃至於柳依依都算得上是這一類的角色塑造;織夢師,則是樹立江湖女子柔媚綽約的極致,水袖翩然(註一),愁月仙子、袁冬曲、泣花魂等等亦逐其部曲。

  一樣的五官能各自創造出其獨特的風華,除了依靠劇本賦予角色的性格與特質活絡靈魂,外顯的,無非仰賴造型的造化之功了。劇情賦予的部份,相信在戲迷心中自有定見,本文中也不以此為重點。以下,劣者將嘗試從造型的角度,來探討其造型與性格特質的對照與相應之處。

  首先從顏色的部份談起:朱雀雲丹的紅與織夢師的白。由名字所示意,朱雀雲丹,「朱」與「丹」字本身就泛指紅色,從戰國時代興起的陰陽五行說來看,「朱雀」代表的方位為南,顏色為赤色,不但襯其衣著色彩,也和江南第一才女的名號有延伸性的切合(註二)。織夢師的「夢」字,與白色、以及輕紗夢幻般的感覺搭配得恰如其份。另外,紅色的莊重典雅與白色的超脫絕俗,正好相應著朱雀雲丹大家風範和織夢師隱逸世外。這一部份是基礎、也是木偶造型用色上一般性的法則,許多戲迷都可意會並聯想得知,個人覺得值得研究的是這兩個顏色,與她們各自代表的意涵所產生的默契。

  在色彩心理學上,紅色正面的聯想是愛、熱情、意志力以及勇氣。愛與熱情,體現朱雀雲丹對於素還真的感情部份,意志力與勇氣,和她在武林上一連串作為展露的性格特質不謀而合。紅色負面的聯想是危險、爭鬥與犧牲。危險自然是朱雀雲丹傳達予武林正道,甚至是素還真本身的訊息,爭鬥是現狀的描模,犧牲,則指向著她最終為子奉獻的宿命。白色除了代表純潔、神聖之外,它其實意味著空白,同時,白色的呈現是來自於反射所有光線所致,還帶有孤高的排斥。織夢師其人對於朋友和非朋友的認定是很絕對的,她對血吻蝶(朋友)的全心交付,與對一頁書(非朋友)的不假辭色,以及後來在三清事件中對師父的偏坦與對絕情師太的殘忍,顯見其具有的排他性與不可侵凌。空白的詮釋,是適合和白紗來搭配解說的。兩者建構的矇矓形態,營造出謎樣的氛圍,而這背後,正如戲裡所鋪陳的,是有著不為人知的秘密與轉變。

  以上所談主要都是正向的加強效果,而事實上,紅色與白色,也由反向襯出她們的某些特質,諸如,「少女」朱雀雲丹與「少婦」織夢師。就一般印象所及,白色的清麗襯少女,紅色的嫵媚宜少婦,於此卻是恰恰相反:紅色讓朱雀雲丹的清麗愈明,白色令織夢師的嫵媚更甚。試想朱雀雲丹若著白衣,只會讓她的清麗表現得稚嫩而缺乏說服力,織夢師飾以紅綾,將成為太過俗豔的嫵媚。

  說罷顏色,再從飾品配置與衣裝打扮來討論。前面提及朱雀雲丹是霹靂史上(註三)首見的文弱才女,不同於需要舞刀弄劍耍拳腳的俠女,她是以書香閨秀為樣版而生,長髮仔細收攏,兩側各自綰上兩股髮辮,頭上並沒有浮誇的步搖或雲篦,只有簡單的蝴蝶髮飾。蝴蝶髮飾自然是她隸屬天蝶盟的象徵之一,至於緊綰的髮辮,正好影射她是一個重次第守原則的女子。朱雀雲丹正需要這樣的不掩本質之姿態流露其秀麗,與其說她的美是來自外貌,倒不如說是她那引人入勝的氣質所致,靈秀出於談吐,婉約來自舉措,過份文飾,只會擾亂了觀眾對她的注目。

  水袖,無疑是織夢師予人最深刻印象的部份,比起後期的袁冬曲以降的女角大量佐以水袖展現柔情似水的姿態,織夢師的水袖在表演效果上,是有「必需存在」的意義。眾所周知,織夢師的成名絕技是織夢大法,施行術法時一段袖舞凌波為序,水袖的存在與否對視覺的效果將產生很大的差異,亦關係著術法所含帶神秘與迷濛的意念的表現。不過也因這段為施法而舞的袖水麗色,織夢師的水袖才能真正達到媚態橫溢的極致。另外,織夢師那一對以珍珠圈飾的大耳環,正好讓脫俗的白紗裡,浮現一抹成熟的風韻。

  一樣的面貌,兩樣的風情,也許,因著個人感觀與偏好而有所好惡。但對筆者而言,兩種不同的典型要分出所謂高下是困難的,即使樣貌是如出一輒也無法有絕對的評比。造型的成敗固然能襯脫氣質,但真正蘊含氣質的,仍在角色一言一行中,否則,當今的戲偶華麗如斯,它們所展現的個人特質,又有多少能如朱雀雲丹與織夢師一般深留戲迷心中呢?我想,她們各自的美好,在這長篇累牘的頌詞中所能舉列的,怕未及於萬一吧!

 

﹝註一﹞
傳統的掌中戲裡頭,女角的裝扮就常常加以袖前的一段白布,用來展現婉約的風姿。在霹靂金光以降,被望雲樓主所救之後的銀刀太妹,其服裝造型也有這一段白袖。只不過到了織夢師,這段袖子的長度不但加以延展,材質的使用也較期其來得輕柔許多。

﹝註二﹞
說是「延伸性的切合」,主要是「江南」第一才女是風采鈴的稱號,故稱之為延伸性的說法。

﹝註三﹞
這邊提到的霹靂史,概以「霹靂金光」這個系列後起算。

 

 

 

印月
2001/11/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印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