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個故事,猝不及防地在我的生命中冒出芽,而生了根。

並不是在計畫中的,有時候,會覺得這是我的一個劫,既痛苦,又美好。

 

痛苦的原因很多,首先是對穌浥和皇淵的不捨。

 

2017年10月17日那個晚上,我正忙碌著晚餐的柴米油鹽,一個假設性的可能像平地驚雷一樣,在腦海中炸開來。

 

真的是炸開來了,我幾乎是下一個瞬間就否定這個想法。

因為太殘忍,對穌浥來說,太殘忍。

 

戲裡短短的一幕,北冥無痕抓著穌浥的手,穌浥的驚惶失措。我自動為他們接續一個可怕的發展,卻像有了自有的生命一樣停不下來,輾轉反側一晚上,隔天就寫出了故事初步的設定和大綱。

以及,穌浥受創後,情緒崩潰地對皇淵侵犯的片段。

 

這是《浥雨時晴》裡穌浥與皇淵情感上的第一個轉折。

接著寫下的是最後一章,他們分手的那一夜,情感第二個轉折。

 

兩個人的感情就被這兩個轉折片段定了下來。

唔,對的,在創作上完全是兩個人先上車,作者在後面苦苦補票的狀況。

 

為了這兩個加起來不到八千字的車,補了十六萬字的票,花了八個多月的時間,這八個月裡,為了寫小說,掙扎在每個公司和家庭的間縫中,甚至有些怠慢了這兩者,時不時還會有各種舊疾與心恙來攪亂我的節奏,幾乎每天都處於壓力山大的狀態。

 

上回寫布袋戲同人已經是十五年前了,而且還是短篇小說,第一次挑戰長篇,我對小說的寫作可以說是全然的陌生,不只一千遍一萬遍懷疑自己是否能夠做到。

 

走過這一段,我真正的大大禮敬那些為了愛願意筆耕寫長篇的作者們,太不容易了。

 

很感謝這段時間好友澤維爾的鼓勵和意見,很多時候,是拚著有她這一個讀者在看所以必須完成的信念,每次產生困頓與疑惑,她的隻字片語往往成為我支撐著走到下一段的力量,更別提,最一開始是因為她對穌浥與皇淵的喜愛、介紹引起我的好奇,才跳入這個世界。

 

 

《浥雨時晴》是我對穌浥與皇淵愛的總結,也是我對她的愛。(眨眼)

 

另外,很幸運地在故事發表後結識了一些朋友。

 

首先是點滴羅心,每每看到你為了新的章節寫下長篇的感想,寫作中遭遇的身心痛苦彷彿都不值得一提。

 

還有keep an empty city、熾水靈鳳、天音银雪、赤晴、二甲氨基氰膦酸乙酯、老木、敦鸽儿、草之萱、袖五郎、时赋、魔·灵枫、塘影*vv、落落不是逗逗、星月零等(希望沒有遺漏),你們在文章下的留言,每一句,無不是我前行的勇氣。

 

以及在LOFTER點上喜歡或推薦的朋友們,每一點,都是我夜晚寫稿時的星光燦爛。

 

三十六雨的默茶心、蘇蕊以及所有曾經給過我小花的朋友們,這一朵朵都在我的心頭開出燦爛的花兒,點綴平凡無奇的生活。

 

還有許許多多,願意點開故事的人,都讓這個故事不再寂寞。

 

這些都是比痛苦多上千萬倍的美好,極其珍貴。

 

一定要提的,我要謝謝金光的創作團隊,給了我這麼美好的兩個人和一段故事,沒有他們,我不會在脫坑布袋戲十多年後重又入坑,乃至重歸布袋戲同人,完成我年少時一直沒有完成的事情。

 

我也感謝自己。

往常我總是笑說,我的斷頭稿堆起來比完結的故事還要多,這一次,沒有對自己失信,沒有對穌浥皇淵失信,沒有對看過這篇故事的讀者失信,完成了一篇十六萬八千多字的長篇小說。

 

於我而言,《浥雨時晴》算是正劇故事的前傳,之後我會寫些與正劇劇情相關的番外,下週會先放出早前做為回覆贈禮的小短篇,至於其他的,如果有好靈感想到就寫,不過就隨興了,沒有定期,也沒有篇數限定。

 

為了寫這篇小說,我重刷劇情後在噗浪寫了一些兩人的情感分析,這個應該整理過後就會貼過來吧。

 

還有一個接在正劇後的復生梗,大概是中短篇吧,可是故事架構還不完整,眼前我的血槽全空沒有力氣寫長一點的篇章。

能不能寫出來,就、就隨緣吧。(汗)

 

雖然《浥雨時晴》結束在一個痛苦的點上,但我相信,無論是仙山,還是我那還不完整的復生腦洞裡,穌浥與皇淵,他們正攜手,過著幸福的日子。

 

山高水長,江湖有相逢,與你們每一個,是劫更是緣。

終身難忘。

 

 

印月 拜筆

2018.07.01

 

P.S.:

1.別看我的文字有點嚴肅,我本人其實是人來瘋,

  大家想回言、想說什麼千萬不必太拘謹,隨意自在就好。

  我很喜歡看大家說說自己的想法喔!

  就算冒出來說一聲我愛穌浥我愛皇淵我愛他們什麼的都可以。:p

 

2.好了,連後記都寫完了,週二衝台南新天地看展,

  我終於有臉可以見他們兩個人了。(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印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