郡主返雲南 (1)-1.jpg

 

 

關於霓凰在小說和戲劇的設定,我覺得是不太一樣的。

 

在小說中,他們是長大後,霓凰隨父母到金陵來,太奶奶見林殊和霓凰玩得甚好,所以為他們指婚。而指婚後一年多便發生赤燄之案,因此,小說中的霓凰和林殊相處時日較短,感情的確比較沒有這麼深刻。於是,在我看來,霓凰會在青冥關水戰無助脆弱時愛上聶鐸,並非不可理解。這和劇版並無衝突,只是設定不同造成結果有異。

 

但是在劇版中,可以發現他們應該是從小就認識的,霓凰會說小時候太奶奶就是最疼林殊等等,所以他們的感情,相對小說而言,是深刻得多。所以我認為,若是劇版的霓凰,即便遇上了聶鐸,恐怕也不是那麼容易就移情別戀。

 

反過來說,從林殊的角度來看,小說中,林殊對於霓凰一樣是愛情,但是當他知道霓凰和聶鐸相愛,又知道自己無法給霓凰幸福,自然而然轉化為兄妹之情,於是在金陵重逢時,梅長蘇對霓凰的態度就平靜許多。

 

但劇版中的林殊顯然愛霓凰較小說得更深,因此每每在霓凰身邊時情難自禁,時不時地露出蛛絲馬跡讓霓凰察覺,我認為這也是基於感情深度的差異所致。

 

就如同最後霓凰對飛流說的:「其實在很多人眼裡,他重回京城,已經完全變成了另一個人,可是在我心裡,他永遠是金陵城內,最明亮的那個少年,永遠有著一顆九死不悔的赤子之心。」劇裡的霓凰愛的,一直是林殊,即便他已身為梅長蘇,她的愛也是從林殊延伸而來,並不是到了他變成梅長蘇之後才愛上他。

 

之前看一些討論,有些人認為,霓凰是對梅長蘇有好感,後來發現她是林殊後,將對兩個人的感情二合一。但我認為,霓凰對梅長蘇的所有興趣,乃是始於她發現衛崢的身份,想要進一步探究,所以才對梅長蘇產生興趣。

 

而且,在太奶奶面前那一握,霓凰應該很快地就產生「梅長蘇=林殊」的懷疑。畢竟天底下會在太奶奶和她面前失態成這樣的人,除了林殊還會有誰呢?因此,之後的種種刺探,也是基於這樣的原因。就算霓凰對梅長蘇產生任何好感,都是根源自她把梅長蘇當成林殊哥哥了。是以,霓凰從頭至尾都是愛林殊的前提下愛上眼前的梅長蘇呀。

 

也因此,沒有愛梅長蘇與愛林殊兩者合而為一,而是從一而終的愛林殊哥哥。只是她不論他如何改變,那一份愛從來都不變,只有更深更濃更痛而已。由於瞭解林殊哥哥,對於他的改變心有戚戚,所以更加憐惜而愛更重罷了。

 

至於,有些人認為當年的霓凰只有十五歲,林殊不過十九歲,兩個人應該不是深刻的愛情。或者說,不會深刻到讓霓凰願意守著十二年也不會別戀。但我卻認為,古人一向早婚,若是他們自小青梅竹馬長大,那樣的感情深度是無須懷疑的。又加之林殊是那樣出色,霓凰自己也是難以讓人匹配得上的人,「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你要霓凰如何容易再愛上別人呢?

 

從霓凰一個人獨立支撐雲南十年的意志力,以及她自述把林殊哥哥當成她生命的支柱,就可以明白,她在這十二年間,非但沒有因為時間的流逝淡化了情感,反而因為現實的困難與艱辛,將這份愛更加的深化。若是經歷這樣的過程,她要能別戀,恐怕是難上加難了。畢竟一直以來,是她自己不斷地堅固這份感情,矢志不渝。

 

若非如此,招親時夏冬就不會擔心:「我又怕你不給自己機會。只願守著當初,那不該許下的婚約。」

 

只是,因為結局都已註定,感情越深,也同時註定他們的愛,在看戲的我們眼中,只會更虐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瑯琊榜 琅琊榜
    全站熱搜

    印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