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1:那邊,就是當年關押皇長兄的地方
  •  

    #51:你放心,皇長兄與赤燄的冤屈汙名馬上能洗雪
  •  

    #51:今日告訴你們,不是要與你們商量,是要你們出力
  •  

    #51:本宮要推翻十三年前的赤燄逆案
     
    這裡是戲中蘇兄和景琰在金殿相認後正式同框的場景。也許在言侯生辰時,他們並沒有獨處的時間,到了這裡,才算得上是真正地面對彼此。不是蘇哲與太子,是小殊和景琰。蘇兄也不是第一次來到天牢,景琰當然也不是。選擇這個地方,一個過去的傷痛將他們分離,如今也因為這個傷痛所以再聚首。在大禮拜時,蘇哲對靖王,是蘇哲要為靖王殿下查明真相。在天牢時,是景琰對小殊保證,祁王與赤燄的冤屈定會洗雪。因為身份的改變,主客的立場也改變了。
     
    很明顯地,在金殿相認之前,雪冤一事蘇哲表面是奉靖王之託,但暗中他都是處於主導的地位,靖王只是被他慢慢地引導著,從瞭解真相到為了雪冤而進行奪嫡。但到了相認之後,就變成景琰非常積極地去推動雪冤的事情。
     
    並不是說在相認前景琰並不積極,而是從九安山回來後,景琰心中一直掛意著這件事情,但無論是蘇先生還是母妃,都希望他能夠耐住性子。但金殿之事身份揭穿,無論是景琰還是小殊都意識到了,只要梁帝尚在位,就沒有什麼萬無一失的事,與其如此,在能夠掌握大部份局面的當下,反而能做當做,而且現實的狀況是,小殊的身體恐怕也撐不了太長遠的時間。
     
    而且相認之後,蘇兄表現出來的態度,怎麼說呢,總不若之前那樣的氣勢萬千,也許梅長蘇的面具被脫卸下來,他始終無法在景琰面前真正的自在,也不能真正地坦蕩。那樣的手足無措,就讓我想起林殊哥哥在面對霓凰,不知如何解釋起的那個模樣,不知道該説什麼的糾結著。
     
    另外,我覺得這也是景琰的一種貼心,他們再見面,不像是見著衛崢時追問當年的狀況,面對小殊如何會面目全非、體弱多病,他也許從母妃那裡瞭解大概的狀況,所以他不提起他這部份的傷痛,將焦點聚集在小殊心心念的事情上。他知道小殊需要時間調適,所以他也不急著拉回他們兩個人之間的距離。但那句「你放心」就不再是太子對蘇哲,是景琰對小殊的堅定保證。
     
    好友何子:「說真的...看到這段時我有種 琰->殊->祁...的不當聯想(默)」
     
    我覺得小殊一直是祁王哥哥的頭號粉絲呀!可是他和景琰那種感情和對祁王哥哥的仰慕不太一樣,景琰多好呀,在蘇兄的心中,景琰的身上與心中有小殊的投射也有祁王哥哥的投射,存在林殊最美好的時光呀!
     
     
  •  

    #51:畢竟也是無辜受累的孩子
     
    蘇兄呀,當時你雖然對飛流說著,會好的,心會變得越來越硬。可是過了這一年多,你的心頭的傷還必定是淌著血的,那些於你而言無辜受累的人,都是心頭的重負。
     
  •  

    #51:藺公子你還在嗎?我謝謝你人還活著呢喊什麼
     
    少鴿主呀,聽他回著:「我謝謝你,人還活著呢,喊什麼?」那個神態語調真讓人不由得會心一笑。
     
    好友何子:「鴿主多可愛~(BGM:多美麗的玫瑰花~)」
  •  
  •  

    #51:可你們想過,長蘇願意嗎?
  •  

    #51:那藺公子可否暗中?不能,你就知道暗中!
  •  

    #51:讓他這麼幹還不如把他殺了算了
  •  

    #51:道義和性命,得此就會失彼,長蘇會選擇哪一邊,你們自然清楚
  •  

    #51:難道世間就沒有公平二字嗎?
  •  

    #51:眾生的公平,又豈是一個人能活多長所決定呢
  •  

    #51:聽聽這論調,都快參悟成佛了!
  •  

    #51:他再這般感悟下去,人還沒死他就先出家去了
     
    藺晨,做為一個醫生做為一個知己,是最有能力也最想要救長蘇的人,但因為瞭解他,所以他不會強迫他去做讓他痛苦的事而去延續他的性命。他寧願讓他在有限的時光中盡可能的快樂和盡少的遺憾。這也是為什麼他要這般傾盡所有,勞心勞力地為他東奔西跑完成任務。但在長蘇的生死事上,他也是最痛苦的那個人。相對於其他人也許沒有選擇或沒有辦法,他卻要依從長蘇的選擇而放棄,那樣的遺憾一定更深刻地。
     
    他最後看向長蘇的那抹笑呀,是了然於胸也是無比苦澀。他知道長蘇所想,也依著長蘇所願,可是不代表他就真的能坦然,他的失落他的傷心又怎麼會少於林殊的這班兄弟啊。
     
  •  

    #51:看著瓶中的冰續草,藺晨想些什麼?看著若有所思的藺晨,蘇兄又想些什麼?
     
    藺晨和梅長蘇這對知交,一個心思藏得比一個更深,兩人之間卻又無比的瞭解彼此。長蘇知道藺晨想做些什麼、也知道他為什麼這麼做,他展不開的眉是為了藺晨的費盡心思、為了藺晨的愁思難解而掛心著。
     
  •  

    #51:你為什麼要說,不能和以前一樣?
  •  

    #51:就算這件案子翻得再徹底,我也只能是梅長蘇
  •  

    #51:蘇哲是什麼樣的人,全京城都知道,身為陰詭之士,行陰詭之術,雖是奪權利器,卻終非正途。
  •  

    #51:對於我而言,翻案就是結局,對你才剛剛開始
  •  

    #51:要還天下一個去偽存真,清明坦蕩的朝局
  •  

    #51:想要達到目的,你必須要有一個完美的開端
     
    這是林殊完美的堅持。為什麼回不去林殊、為什麼景琰必須與梅長蘇切割、為什麼赤燄冤案只能徹徹底底的清白,都源於他這樣不容微瑕的執拗與堅持。對於他而言,若不能重回到林殊的一切,他就情願以梅長蘇之身而終。他要昭雪沉冤,便要不染毫塵。他要清明坦蕩的朝局,便容不下梅長蘇這樣的陰詭之士。
     
    「你為什麼要說,不能和以前一樣?」
     
    可是,在景琰心中,雪冤不單單是洗去汙名,他希望他的摯交能光明正大地與他一同站在這個朝堂,併肩而立,就像當年的孟不離焦焦不離孟,那一個無論如何都不會孤獨的年歲。
     
  •  

     
    景琰這個表情,有太多的失落與不能理解。他真的不能理解小殊所想的嗎?其實並不是的,他不是不知道小殊介意什麼,但他不介意,他願意與他一起承擔,無論是苦是痛,是清是濁,他不願意小殊將所有責任都背負在自己身上,他甚至不在意自己在後世眼中是不是一個清明的君主,他只求不愧於心。
     
  •  

     
    「蘇哲是什麼樣的人,全京城都知道。」
     
    但,事實上,最最在乎「蘇哲是什麼樣的人」的不是世人,而是林殊自己。當他這樣說著的時候,背對著景琰,即便他們已經相認,即便他已經不得不以林殊的身份站在景琰面前,一談起蘇哲/梅長蘇,所有的陰暗與晦澀便都聚攏在他的身上,這是他不願意讓景琰看到的,更或者,是害怕看到景琰此時此刻的表情。
     
    在談及關於林殊及蘇哲/梅長蘇之間的事情,蘇兄的目光無法直視景琰,在這個點之上,他無力面對景琰看待如今的他展現出的痛苦、哀傷,或是一絲絲的憐憫、不捨。只有在談及朝堂的理想,他才有辦法直視著他,表現出他的殷殷期待,語重心長。先前曾經看到博友分享過,在相認前,蘇兄因為病弱總是佝僂著身驅,但在面對衛崢以少帥說話時,他會挺直背脊。在相認後面對景琰,他也挺著背不願讓景琰看到梅長蘇的病弱神態。
     
  •  

    #51:我能做到。我相信你能做到
  •  

     
    蘇兄的這抹笑,融合了小殊對景琰的信任還有身為梅長蘇後的哀傷。信任是不必言說的,哀傷則是,景琰能做到,他卻無法陪著他一起做到,陪著他走過那條孤獨的帝王之路。這一抹笑,既是那樣溫暖的又帶著幾分悽楚的寒冷,還有心疼。
     
  •  

    #51:所以在你的身邊,絕不能有蘇哲這樣的謀士
  •  

    #51:這兩年大大小小的風波,都與我脫不了干係
  •  

    #51:我的相貌已經大改,身上已無半點往日痕跡
  •  

    #51:那我這十三年的努力,豈不是白費了
  •  

    #51:天下人如果誤解你,那是天下人的愚鈍
  •  

    #51:說實話,我真的介意。我希望你也介意。
     
    在他的心中,蘇哲是什麼呢?是金陵城中的烏雲,是大梁朝堂的暗影,是地獄歸來的幽魂,他可以為達目的坦然地做為梅長蘇,卻絕不能接受金陵城最明亮的少年與這些表象畫上等號。但對於景琰來說,即便他已經成為梅長蘇,他還是能感受到林殊那份赤子之心,從未曾拋棄過的情懷。他可以穿透表象直達真實,但是世人不能,世人只會人云亦云,所以梅長蘇絕不可覆蓋於林殊之上,這是他不可妥協的執著。
     
    每每講到梅長蘇曾經做過的那些事情,他總是無法面對景琰而撇過臉轉過身,也許自始自終他的內心都對於這些作為深深地厭棄著。即使他知道要對付這些人,只能比他們更狠更絕,但卻抹不去他骨子裡對這些手段的深惡痛絕,儘管在我們的眼中,在瞭解他的故交摯友的心裡,他未曾因此蒙塵,但於他,這一切就是深刻而不可擺脫的烙痕。
     
    做為一個喜愛梅長蘇的戲迷眼裡,看到他這樣的自棄,困在一個不願走出的繭裡,是很心疼的。不過性格終究決定命運,天縱英才養成了林殊的光彩奪目,不曾蒙塵所以不能忍受蒙塵,這是他性格上的潔癖,也導致他對雪冤一事如此的堅持,對朝中的污濁氣象難以忍受。對景琰來說,這是兩件事,但對林殊來說,並無二致。
     
    這種偏執,既是他的罩門也是他的盔甲。或許也可以說,就是他的罩門所以他才會守得密不透風丁點不能有所損傷吧。
     
     
  •  
  •  

    #51:其實不做回林殊,也不算委屈
  •  

    #51:就讓當年的林殊,永遠保持大家記憶中的樣子
  •  

     
    蘇兄,看你這個樣子哪裡不委屈了?你的表情委屈得發了苦,澀的讓人疼了心,語氣裡的無可奈何、神情中的不能回天,哪一個不委屈呀,這叫景琰如何不揪著心紅了眼眶打轉著淚呢?
     
    這一段戲很重要,所以幾乎每個句子都留了下來。這當中道盡了他的堅持與無奈,彷彿隱晦著,可是在景琰面前無疑是欲蓋彌彰。景琰不是不懂他,懂,但他更心疼他,所以他試圖地想將他從那個繭中剝卸而出。但十三年了,他已經一次又一次,一層又一層地將自己綑綁住,是保護也是束縛,早就是血肉相連了。
     
    不止是從梅長蘇/林殊的角度來看如是,從景琰的態度裡來看,也可以知道,為什麼他之前會這樣貌似平靜。他怕自己的脆弱變成另外一把利刃讓小殊難受,所以他會在小殊面前收起所有的傷懷。就像靜妃口中的林殊與霓凰,小殊和景琰也是,為了彼此好也為了怕對方難過,於是小心迴避而怕碰觸到傷口吧。
     
    好友何子:「超心疼靖蘇的一集...又虐又萌的,走不出自己陰影的小殊,體貼的景琰,都太讓人心酸了!(又要哭了....QQ)
     
    這一段兩個人的對手戲,情感深雋真是盡在不言中。小殊越是掩著心中的難過,景琰就越心疼。
     
  •  

     
    可是這樣的疼,景琰想必感同身受的,忍不住還是紅了眼。他知道,當年的林殊在眼前這個人心中有著什麼樣的意義,「不做回林殊」對他來說,本來就不是「委屈」可以說盡的,那是比剝皮削骨還要深切的痛。
  •  

    #51:蘇先生便如同我本人
     
    這一句話呀,背後代表的是無限深重的意涵。雖然小殊說了那麼多的理由,但景琰始終只有一個態度:不是共同承擔,而是你擔的便是我擔的,不可切割。
     
    這十三年,霓凰將林殊哥哥的風采活在自己的身上,她就像個女版的女殊一樣。景琰也把小殊活在自己的生命裡,所以他不願屈於朝堂的污濁,所以他堅持相信祁王兄及赤燄軍的清白,寧願被父皇放逐著。「我的就是你的」,當年與他併肩的少年縱然不在了,但他的身影卻永遠佇足在景琰的身心之中。
     
  •  
  •  

    #51:我要做的是洗雪冤情,不是飛蛾撲火
  •  

    #51:我若按你的話做了,於我何益?
  •  

    #51:難道那些死去的冤魂對你來說沒有絲毫的情誼
  •  

    #51:長公主若無真情實意,會適得其反
  •  

    #51:有勞姑母送來,姪兒代亡者領情
  •  

    #51:我與蘇先生還有事情要商量,姑母慢走
  •  

     
    蘇兄因為對他的姨母有所期待,所以才會那麼失望。
     
    「你們姐妹情同手足,不知這些年來,故人可曾入夢?」
     
    他不是不知道蒞陽對於謝家人有所顧慮,但他還是失望於他的姨母,面對當年姐姐屈死,竟無法義無反顧挺身而出。
     
     
     
    接下來來刷美色囉~
     
  •  
  •  

    #51:少鴿主還是要側臉好看,這樣看起來多俊呀!
  •  

    #51:神思鬱鬱的蘇兄
  •  

    #51:我喜歡蘇兄這套藍衣。這樣長身側立搭上清俊的側臉太完美了。(腦殘粉發作中)
  •  

    #51:其實不是側臉一樣俊......XD
  •  

    #51:自從相認後,景琰看向小殊的表情都是這樣深情款款
  •  

    #51:說著不委屈的人,其實眼眶也是紅紅的呀......
  •  

    #51:於是乎,看到小殊神傷,必然會出現淚眼汪汪的殿下
  •  

    #51:曬兩張殿下。紅衣殿下大好。XD
  •  

    #51:貼這張我只是想說自古紅藍出CP ~(毆飛)
     
    (走過混亂的兩集後,以上恢復正常的51集結束)
     
    下一集會發糖喔!雖然也沒少玻璃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琅琊榜 瑯琊榜
    全站熱搜

    印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