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懷抱著忐忑不安的心情,一早就和老公趕到台大醫院掛診。
來到施醫師的診間不到八點半,醫師未來但護士已在忙碌著,
施醫師的門診是以報到順序來看診的,所以許多產婦早早便已來到,
將加掛單拿給護士,她表示要等到施醫師來才能進行加掛程序。

坐在候診間,九點出頭施醫師出現,將美州醫師的加掛單拿給他,
他看了一下上面美州醫師所寫的,我看不懂的專業術語後說道:
「美州醫師懷疑的這個症狀,出生之後通常都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不過既然來了,就照看看怎麼一回事。」

聽到施醫師這麼說,心裡鬆了大半,
但有鑑於遠華劉醫生說的水腦問題,心底還是暗暗擔心著。

他轉頭吩咐護士我們加掛號回來後要再安排超音波診,就開始他的門診。
忙了加掛號及超音波診費,本次是門診加超音波費,宣告1260大洋又消失了。
來到超音波室等待,滿滿的孕婦,一時之間還難以找到位子坐下,
由於施醫師的產婦產檢是每次都會照一般超音波,又加上是教學診,
速度加人數,超音波候診間就呈現人滿為患的狀況。

看看手中的超音波掛號單,12號,根據經驗不等到中午是難以照到,
我與老公就拿著書拿著MP3消磨漫長的等待光陰。

約莫近十二點時,看診有了空檔的施醫師出來問了問我的超音波診號,
「這麼後面?我幫妳看看有沒有空號可以插好了。」
但顯然是號號皆滿,我還是等到了將近一點才照到高層次超音波。

上了診台,除了施醫師,還有其他三四位住院及實習醫生在旁,
當然,其中還包括了我上一次的超音波醫生,
施醫師開始操作儀器,熟練的動作一下手就是往頭部的地方探索:
「嘖,這個頭太低了,腹部超音波無法照到頭部清楚的狀況。」
他對著我上回的超音波師說:
「上次是妳照的吧?照片看來照得很漂亮,但可惜沒有資料判讀。」
「上一回胎兒的位置也太低,那照片是很勉強才照到的。」
「她今天從八點半就等到現在,總要給個交代,那從陰道超音波看吧。」
在進行陰道超音波之前,施醫師幫我把寶寶其他器官給檢查了一遍:
「是個男生,這時睪丸還沒有降到陰囊。
  其他器官看來都很正常,胎兒大小也符合目前的週數。」

這時施醫師暫時離開,讓其他女醫師幫我張羅陰道超音波的準備。
照陰道超音波的姿勢,對已經大腹便便的我有點辛苦,
臀部必須躺在高起的枕頭上,光是爬上去就定位就花了點功夫,
不過比較難適應的是探測器進入的感覺,不是很疼痛但就是有點不舒服。

準備完成,施醫生再度進入診間,開始儀器操作,順便教學:
「陰道超音波的經驗我們都比較欠缺一點,來,這是胎兒的頭部,
   目前看起來腦室沒有擴大,擔心的問題看來也不存在。」
不過由於陰道超音波能照到的角度有限,寶寶的頭圍無法照得很確實完整,
施醫師試了幾次也只能勉強量到約27週的大小。

「檢查過後,兩個大腦間電線沒連好的這個狀況應該是沒有問題的,
   超音波檢查不是絕對的,如果寶寶位置不好,超音波無法穿越腦骨縫,
   照出來的圖像就會不完整。」

施醫師是個個性爽朗的人,給人明快的感覺,他的專業也很讓人放心,
我與先生向他道過謝,他笑了笑,要我回診間讓護士安排下次美洲醫師的產檢。

至此,忐忑的心終於是安穩了,掛定了三週後的產檢,
我與老公慢慢步出台大醫院,老公笑著說:
「小汪汪很厲害喔!把腦子長回來了。」
「可能本來就沒有問題呀!不過害爹地媽咪多花了一千多塊的診費。」
「只要健康就好囉,一千多塊不算什麼的。」
「嗯。健康就好。」

又走了一段路,老公又說道:
「小汪汪還是很厲害,還沒出世,就讓我們上了一課,了解什麼是無常。」
「嗯,是呀。」

我想,生命就是這樣的吧,沒有什麼事可以完全如預期般發展,
我們無疑是幸運的,有驚但無險,從這驚險中,也學到生命的一課,
這樣的經歷雖然付出了一點代價,但是是值得滿心感激,
我與老公都有了各自的成長。

---

真的,健康就好。這是多麼珍貴難得的一個祈願呀。

只是根據幾個同事的經驗,如果寶寶待的位置這麼低,
小汪汪可能會提早個兩三週出生都不一定。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印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