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五個月開始,小穆穆就從糙米湯、糙米泥開始他的副食品嘗試。基本上這部份我是參考「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作者:林奐均)裡的作法。在週末的時候準備下一週的食物,為了做出口感細密的食物泥,還花了約四千元買下一台Super mun的調理機做為工具,再搭配家裡既有的大同電鍋就可以做好寶寶營養又健康的副食品喔!

以下是我副食品的作法,僅供參考:

原則上每週我會增加一種新食物,為了寶寶的健康,我盡可能都是使用有機的素材來製作。

主要工具:

01. Super mun 調理機



02. 大同電鍋

食材:

01. 糙米飯  兩碗
02. 燕麥片  半碗
03. 米豆  一碗
04. 馬鈴薯  半碗
05. 胡蘿蔔  半碗
06. 南瓜  一碗
07. 高麗菜  兩碗 (由於高麗菜煮過後會縮水,故份量會準備較多)
08. 地瓜葉  半碗
09. 空心菜  半碗
10. 香蕉  兩根
11. 蘋果  一顆
12. 葡萄  十顆
13. 芭樂  一顆

作法:

01. 由於糙米較不易煮爛,前晚會將米先洗好泡水,放在冰箱中,待隔天再用電鍋蒸熟。

02. 前一晚先將米豆洗淨後泡水待用。

03. 把煮熟的糙米飯,加上前晚泡水的米豆,以及洗淨的高麗菜(因為耐煮所以一起蒸)、馬鈴薯、胡蘿蔔、南瓜,再放入燕麥片以及三碗水,外鍋放入兩杯米杯水,在大同電鍋中煮成糙米粥。

04. 將洗淨切好的地瓜葉及空心菜,放入滾水中燙熟撈起待用,並將菜汁留下。

05. 將水果、糙米粥、燙好的青菜及菜汁依次加入Super mun中打成泥,再分裝入Avent的副食品儲存杯,香甜好吃的食物泥就大功告成囉!



備註:

01. 由於糙米不易爛,所以我的習慣是一定先把它煮成飯之後再與其他食材一起煮成粥。
02. 因為不打算讓小穆穆太早吃肉類及蛋,目前蛋白質主要來源以豆類為主。有在吃肉肉的寶寶們,媽媽可以將肉和其他食材一起煮熟後打成泥。

食物泥的顏色雖然不美麗,但是看看那一串食材明細,就可以知道寶寶吃得多營養囉!我不喜歡讓小穆穆吃米精、麥精之類的人工再製物,不管號稱添加了多少營養,寶寶吸收效率一定不如天然食材。對於上班的我來說,一個星期只要準備一次,也不需要花太久的時間,寶寶又可以吃得很好,何樂而不為?: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印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