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雲階頂不知世事的少宮主,為了慈親蹈江湖
  束髮成冠,卻綰不住姝麗的風情流逸
  幾經風波惡,褪去記憶,黃花居裡初嘗情之一字
  又怎知紅顏為禍,剜斷他倆相攜的手,剜斷自己的幸福
  風雨坪,她苦苦地追,他卻已回不了頭
    將往事皆覆額
  她是收納薄情魂的玉頸金羽,她是蝴蝶掩面的冷月夫人
  但,收不滿心頭空寂,掩不住黯然情傷
  葉小釵……
  任清淚零落漫流,終一生,再也牽不回衷情的他
  與當年天宮裡少女的嫋娜

 

  蕭竹盈,來自一段美麗但苦澀的回憶。

  擺脫不了霹靂女角既定的巢窠,她演譯的是愛情,為葉小釵的英雄平添悲壯的紅顏。如果註定江湖路是葉小釵必經的旅程,那無論是何種形式,蕭竹盈的傷心與斷魂也將是她的歸宿。

  葉小釵因愛她而入江湖,因江湖再也無力愛她。

  兩人的情衷因天真與單純而無瑕,所以義無反顧的追尋,自始至終,小釵的真心未曾有異,不同的只是他們歷經世事後,回不去曩日的情懷。水經蹉跎的光陰釀成了酒,諸般滋味,已無法單單解析出只有水的純粹。

  當風雨坪的情人不回首,她可曾有恨?

  紅顏不為禍水,美麗的錯誤是貪戀它的人所鑄,可是苦果受者是紅顏。與其說她恨葉小釵,她更恨那些虛慕她美色的人們。數度婚姻數度嫁裳,用趨附她桃花面的男子作冊,這樁樁看來都像是她編造的陷阱,可是她將自己放在窟窿中,囚住的都是自己,再多的生死對她來說又有何用?她的恨,只會滋衍更多無法挽回的悔痛。

  金少爺與金羽蘭,可是抹滅不去的例證?

  兩個人對她的意義截然不同,但就某些程度而言,對兩個人的傷害有著相似的景況。少爺為愛而生,卻因愛的崩裂不知如何為繼,將他交給血手魔魁固然是不得以之下的選擇,但是,心傷的她是不是也害怕面對自己過往太癡太真的情愛呢?雖然父母的缺席未必是少爺日後頑劣的唯一原因,但自日後少爺的幾番陳述,須知是關鍵所在。至於金羽蘭則恰恰相反,因恨而生,羽蘭的存在見證了她的恨為她帶來另一個難以吞嚥的果,她又何曾願意面對?兩相逃避,最終,侍親至孝的羽蘭無法再伴親側,連少爺也回不了頭。

  驀回首,這樣的一個女子已是萬般皆空。

  末了,除了嘆息,我竟不知如何為蕭竹盈下註筆。

  情愛對她來說是如此沉重。

 


印月
2000/05/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印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