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8:我一直幫他是盡朋友之責,不是讓他自尋死路
     
    其實從藺晨說的那句話可以看得出來,他對於長蘇一直自尋死路的做法頗為不滿。更明確說,是心疼到不行。也因此,我才會認為,他其實是有意在解說時讓蒙摯及霓凰知道真相。
     
  •  

    #48:這是我唯一的選擇,我還有許多的事情要做
  •  

    #48:還是靖王好,什麼都不知道
  •  

    #48:我早就跟你說,你把真相告訴他,紙包不住火
  •  

    #48:能瞞一時瞞一時吧,景琰現在不能分心
  •  

    #48:不行!赤燄之案,只能在當今皇上在位時才能重審
  •  

    #48:赤燄中人要清白,就一定要徹徹底底的清白
     
    林殊對於完美的執拗呀!赤燄中人要清白,就要徹徹底底的清白,所以他才會情願耗損自己的生命做到這個地步。瞞著景琰,除了怕壞事外,不也是他對於林殊的完美不願被破壞嗎?他多麼希望,在景琰心中,他一直是那個金陵城中最明亮的少年。
  •  

    #48:在你經歷這些痛苦和折磨的時候,我在哪裡
  •  

    #48:不用解釋。我只想知道,你還有多久?
  •  

    #48:你之前瞞我的任何事,我都可以不在乎。
  •  

    #48:十年
    …… 夠了……
  •  

    #48:答應我,這十年,別再離開我了!
     
    一個是,明知道瞞不住,卻堅持著謊言,給出一個無法期望的十年之約。一個是,明知道他在說謊,明知道十年的不可期,卻隱忍著悲傷與心痛,配合著他瞞著自己,一起圓一個殘缺的謊。向他要一個達不到的承諾。
     
    第一次看這一場戲的時候,我心裡是很氣蘇兄的。因為從霓凰的表情來看,她明明知道十年是不可能的。而且,我認為蘇兄也從霓凰的表情中知道,他說的十年,並沒有辦法瞞住霓凰,所以抱著霓凰時的神情才是如此的哀淒。卻還是堅持要瞞著她,明明霓凰已經跟他說,這件事情一定要告訴她的,而她換來的還是另一個謊言,聽進心裡是如何地心痛呀。
     
    後來慢慢的釋懷,因為瞭解到蘇兄對霓凰,一直是不忍卻不得不忍,就像他對夏冬說的,他怕她受不了,他也承受不起她面對真相時的傷痛,所以只能逃避。如果說,他真能忍心對霓凰,當初就不會露出那麼多痕跡讓霓凰認出他來,正因為他不忍,所以到如今還是只能於心不忍。而霓凰正因為理解他的想法,所以才願意陪著他繼續圓謊。
     
    她知道,他怕她難過,所以瞞她騙她,這是他的堅持與不能放下。所以她也只能陪他,裝著、瞞著,走到最後。
     
  •  

    #48:蘇兄的這個表情,是很哀傷很絕望的,他很痛苦卻又無可奈何地。
  •  

    #48:霓凰握緊著拳頭,她心中又隱忍住多少的悲傷,配合著他說著這樣的謊。
  •  

    #48:當年連我爹都無奈你何,又何況他們呢?
  •  

    #48:藺晨,我現在感覺真得不太好
    ……
     
    不管是對蒙大哥,還是對霓凰,在面對故人明白他身體真相時,對他帶來心頭的衝擊和影響,都是莫大的。都說蒙大統領心寬,粗中有細的他,還是會為小殊感到難過的。更何況霓凰,她這一路走來,心頭都被恐懼一點點侵蝕著直到入骨了,到了此刻,事情遠比她所能想像更糟。他可以用很多道理說服蒙大哥,對霓凰,卻只能用謊言。因為那些道理霓凰都懂,她真正的痛並不在於不能理解他的決定,而是理解了、也知道他必然如此,接受了卻止不住心頭的哀傷氾濫成災。
     
  •  

    #48:怎麼那麼苦呀?白水──
     
    蘇兄只有在藺晨面前才不會這麼ㄍ一ㄥ著自己的情緒,表情也比較多。看他喝個白水口苦臉皺成那個模樣呀!很可愛。 :-P
     
  •  

    #48:是不是我一對你生氣,你就這麼嚇唬我呀?
     
    看到這裡,我第一次不特別覺得,第二次就開始想,藺晨哪時候對蘇兄生氣了,看不出來呀!後來慢慢注意,發現他自從來了之後,特別是把完蘇兄的脈,發現他身體的狀況很不好,在說他病得比聶鋒厲害那裡,就露了一點端倪。到了解釋聶鋒病情時,刻意講得這麼詳細,講到蒙摯與霓凰都聽懂了,大抵就是他表達生氣的方式吧。
     
  •  

    #48:你再這麼熬下去,能熬過半年就算你高壽了!
  •  

    #48:可現在我連自己都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倒下。
  •  

    #48:你已經倒下了,天又倒不下來。
  •  

    #48:到時候誰來攔著他冒進,你來呀?我不認識他
  •  

    #48:這樣就太對比起景琰了!
  •  

    #48:靖王自有他應該承擔的東西,他也不是那種承擔不起的人,何必覺得對不起他?
  •  

    #48:你就是在這點上過於執念了,才會讓你這般心神疲憊。
  •  

    #48:梅長蘇不只是林殊,他身上還背負著七萬赤燄冤魂昭雪的希望。
  •  

    #48:我還要等著看景琰大婚,監國,一步步掌控朝局。
  •  

    #48:我要等著皇上能夠同意重審舊案,我現在最需要的就是時間。
  •  

    #48:有我在不會讓你倒下去的。
  •  

    #48:我怎麼捨得讓你這麼輕易去死啊?
     
    藺晨再怎麼不同意他的作法,他終究是捨不得這個好友,也知道,若讓他抱憾而死,他這所有犧牲便是白白浪費了。所以他也只能拼盡全力要了他的心願。
     
  •  

    #48:別說謝,一句謝也不行。
     
    情深義重的,是謝字說也不盡,也是無須言謝的。他心甘、他也情願,所以不願長蘇為此心中負累。
     
  •  

    #48:醫者父母心,晏大夫也是不捨他的吧!
  •  

    #48:我的表情明明很沉重啊?
  •  

    #48:看破不說破,無趣!
     
    這對好友的相處呀,嘴巴上互不相讓,心裡頭卻比誰都相親相依。蘇兄說著:「藺晨不會失手的。」他對這個好友的信任,是多麼地深重。
     
  •  

    #48:就是一個謝字,也沒謝禮!
     
    從這句話,就可以看出來,這謝與不謝呀!蘇兄一句謝也不行。交情乃現。
     
  •  

    #48:一點都不像你一貫謹慎的作法。
     
    其實蘇兄這回挺而走險,除了先前談的宮羽的因素外,其實,我想他是理解聶鋒對夏冬的思念,所以希望能讓他們夫妻早日團聚吧。
     
  •  

    #48:明天就該你了,你準備好了嗎?
  •  

    #48:我信得過你。我也相信我自己。
  •  

    #48:怎會連著打三天架,還做了一輩子的朋友呢?
  •  

    #48:你想說什麼我都知道,所以你什麼都不用說了
  •  

    #48:就算院牆外鬧翻了天,也絕不允許你多看一眼
  •  

    #48:這對好友呀。蘇兄會調皮的對象,真的不多呀
  •  

    #48:不管怎麼說,你回來了,真替霓凰高興
  •  

    #48:如果將來有一天,她能夠再遇到有緣人,你能幫我勸勸她嗎?
  •  

    #48:即使藺晨陪在我的身邊,我的日子也不長久了
  •  

    #48:雖然我對霓凰的心,從都沒有變過
  •  

    #48:我走了之後,把霓凰托付給你,可以嗎?
     
    蘇兄這裡向夏冬托付霓凰,對比著他對霓凰說的十年之約,就格外諷刺呀。對霓凰的心雖然從來都沒有變,但在他決定走上梅長蘇這條路的時候,他與霓凰,就註定此生無法廝守,勢必辜負盡了。
     
    夏冬如何不哭呢?她是最瞭解霓凰的人之一,她最瞭解霓凰守著小殊的那份愛從不會改變,就算小殊走了,霓凰已經再也不會願意找到另外一個有緣人,因為心葬了愛藏了,孤寂的歲月已是可見的歸宿呀。
     
  •  

    #48:娘娘喜歡楠樹?是,一直都很喜歡
     
    這部戲裡,感情動人處,便是有足夠的留白,那些訴之不盡的,就在演員的眉梢眼角間,而顯得格外深雋。靜妃娘娘對林燮的那份仰慕,從她願意入宮陪伴樂瑤,從她對小殊的格外疼愛,從她對楠樹的無限眷戀,那份深長的愛就在這些隱微中慢慢流瀉而出。
     
  •  

    #48:真是人之將死,其言也善哪!
     
    因為相交後,林殊決定了解毒的方式,也決定了他的年壽難永。所以生死的問題,一直就存在於這對好友之間,也從來不是避諱的話題,梅長蘇的身體狀況,藺晨知道,他自己也知道。雖說藺晨無法不感到難過,但他總是用積極的態度為他的長蘇爭取多一點時間。也許就是這樣,在最後他的好友決定放棄梅長蘇再變回林殊時,對他的打擊才會如許深如許痛吧。
     
  •  

    #48:病美人的蘇兄一定要狂刷!
  •  

    #48:還是刷蘇兄。
     
     (以上,依然悲傷但偶有歡笑的48集結束)
     
     
    (補記一刷時的討論)


    晴迷:「所有的人當中我最同情的就是靖王,我也覺得景琰都表現得這麼思念摯友,對方卻始終不肯相認,雖然知道他有苦衷,但說穿了靖王就是梅長蘇的一顆棋。就算霓凰要承受更長時間的擔心受怕,但畢竟她擁有最後一段很確定的日子,而靖王卻只能悔恨自己對小殊的傷害(雖然他也不是有意的)」

    就結局來說,靖王的確是最值得同情的,因為他為了這件事情,要背負起極大的代價。不過瞞著他,也不能說梅長蘇只當他是一個棋子,他也是顧慮著他的心情的。只是,梅長蘇他選擇了他以為對別人好的方式,卻沒有問別人願不願意。對靖王是這樣、對郡主也是這樣。

    我並不認為,郡主真的擁有最後一段很確定的日子、也不覺得靖王只能悔恨自己對小殊的傷害。在梅長蘇對萌大統領及郡主解釋時,郡主只是默默地看著外面,很多話,萌大統領都說了。你有沒有想過我們?原以為他只瞞著靖王,沒想到他連他們也瞞。梅長蘇也很坦白地說,他有卸不下的責任,他們的情義很多時候變成他的負擔。

    靖王,也許在不知道他是小殊的情況下,當了幫手消磨了他的生命。萌大統領和郡主,在知道他的小殊之後,當了幫手,卻到後來才知道,還是被他瞞著沒能阻止的了他。我其實很難去對這兩者誰比較痛來做下定論。

    如果知道他朝不保夕,郡主還會願意離開他回雲南去守陵嗎?她相信他、尊重他、願意等他,所以克制自己離開他,以為還有未來卻發現自己只是等來了一場空,她其實沒有擁有什麼時間,因為梅長蘇根本沒有把時間留給她。

    靖王,當他想小殊的時候,雖然不能相認,但小殊會知道,知道並為他心疼著。當郡主遠遠地,在雲南、在衛陵想她的林殊哥哥時,他不會知道、也顧不上心疼。因為林殊哥哥會分心,所以她不能在身邊,這也昭示著,她的林殊哥哥,並不打算在最後這一段時候,將心分給她。

    梅長蘇與郡主、聶鋒與夏冬,面臨著類似的境界,等來的卻是完全不一樣的結果。聶鋒願意為了與夏冬相守,忍受著與常人相異之處。梅長蘇對郡主的感情從沒有變過又如何呢?在他的選擇裡,在七萬忠魂雪冤的責任下,根本沒有任何餘地是留給郡主的。

    「如果梅長蘇瞞不了他,就讓林殊來勸他。」

    只是因為他知道,霓凰願意對他做到什麼程度,勸得住她,所以他才是林殊。但是在他的計劃裡,其實從來不包括以林殊的身份和郡主相守,卻還是給了她一個虛妄的夢想。

    之所以不告訴靖王,是因為他知道靖王對林殊的情感,不但勸不住攔不住他,還會傷害整個計劃。當然還包括,因為事實太殘忍,所以他不願意讓靖王去面對。所以竭盡全力也要騙到底,瞞得了一時也要瞞一時。

    這麼說,並不是說梅長蘇一開始就打算利用郡主的感情或是欺騙他,只是很顯然地,他很偏心靖王。當對郡主瞞不住時,他給了郡主一個包著糖的毒藥,因為他沒有辦法花很多心思去瞞她,去應付她的試探。可是對靖王,他死的活的都要想辦法瞞,連睡覺心心念念想的都是靖王別怕、擔心著靖王,連午夜夢迴都是。也是因為這樣,我雖然心疼郡主,卻無法成為蘇凰的支持者,因為太明顯了,梅長蘇/林殊的愛,孰輕孰重已經太明顯了。

    一個以為自己知道真相,卻還是被欺騙的人。與一個一直被欺騙的人。到最後,答案一起揭曉時,究竟是誰痛苦呢?

    因為都很痛,我沒有辦法比較。不過,真的,因為郡主,我在那一個瞬間,真的恨過梅長蘇。因為即便她不在乎其他的欺瞞只要一個真相的時候,她拿到的還是一個十年的謊言。

    晴迷:「我相信梅長蘇的立意是好的,自己反正活不久,何必讓心疼自己的友人們再一次承受失去的痛苦?如果一切照計畫瞞得穩妥,那靖王其實就是最幸福的人。但因為我們都知道真相最後會大白,所以兩相比起來,梅長蘇越試著瞞著他,那他最後的痛苦會越強。在我的想法裡(目前我的進度是47集),霓凰還是曾經在太奶奶走、最傷心時陪伴了他,曾經為他出頭講話……雖然不免感傷,但當下是安慰的。

    靖王雖然與他有了一年多的交集,但他都不知道那是小殊啊!如果是我,回想起來我不會想著我們有一起暢談的時光,我會悔恨自己為什麼明明有那麼多似曾相識的時刻我卻沒能認出他來……我會記得我曾經出口傷害他的話、記得讓他在風雪中等了半個多時辰、記得讓他身陷懸鏡司卻沒能做什麼……理智上那是共同目標,但情感上我會自責,儘管那不是我的錯。

    如果我是靖王,我寧可他像對霓凰那樣對我。可能我還沒看48集,沒有感受到他依然在騙霓凰和大統領的心情……對我來說兩個都很痛,但能知道一部分的真相或多或少可以把握一些時間,或者心裡也有個準備。」

    靖王和郡主,他們兩個人的身份和角色不一樣,所以也沒有辦法選擇希望他如何對待。其實我常常在想,提早知道結局,真的是心理準備了,還是拉長了折磨的時間呢?以我來說,相認了,代表我們關係確認了,今天站在我眼前欺騙我的是林殊,而不是梅長蘇,其實包含的,就不單單是欺瞞,我覺得,已經是某種程度的情感背叛了。

    將來,靖王必定是會對於曾經錯過的那些,或是直接間接對梅長蘇造成的傷害與誤解自責。將來心裡的苦,是一定的。我同意,他首先現起來的可能是那些傷害與痛苦,但他們還有很多,以靖王和梅長蘇的身份,彼此相契的一段時間,我認為,這些回憶也是很重要的。在他心裡他擁有過林殊的過去、也擁有了梅長蘇的現在,這中間有扞格,但卻也很真實。當情緒漸漸沉澱下來,這些並不會消失。

    郡主,她擁有的是林殊的過去,現在的延伸,也因為大局的壓力下,很隱忍很痛苦,也許,出頭幫他說說話,當下並不是安慰而是心疼,因為糾結著過去的感情一直很沉重卻又不能時時相伴。我每每想起戲裡的場景,在梅長蘇對靖王間,好像還看得到一點甜,但想到郡主與林殊哥哥,就都是揪著心的苦。看著自己所愛的人這麼痛苦,卻也沒有真正的安慰到,那種無力感是很痛的,太奶奶那次,與其說是安慰了林殊哥哥,不如是郡主再次感受到可能失去的害怕。

    也許阿晴還沒有看到48集吧。你知道嗎,林殊哥哥和萌大統領說完話,本來走向霓凰的他,還想對她解釋什麼,霓凰已經不想再讓他解釋了。我在想,她為什麼不讓林殊哥哥解釋呢?她只是不希望他再說些什麼謊言安慰她,雖然是善意的,但面對著自己愛的人一再的欺騙是很痛苦的。可是最後他還是再騙了她,郡主自己心裡也有底,只是她已經無可奈何,還要陪著他一起騙自己。

    相較起來,小殊對靖王,一直迂迂迴迴地瞞他,卻從沒有騙他。

    我會比較同情靖王,除了是小殊的關係,更多是他必須背負的太多。但如果單單就對林殊這部份感情來說,我是更心疼郡主的。在這十二年間,她對林殊的思念與付出,並不比靖王來得少。但她得到林殊哥哥的關愛,卻遠遠不及。

    (阿晴不好意思,中午因為重看了48集的片段,一口氣整個湧了上來,所以打了這麼對其實是拐著彎罵蘇兄洩氣,真怕自己再想下去會忍不住先把蘇先生掐死,那就對不起靖王了 XD)

    晴迷:「其實我也是在埋怨蘇先生啊~之前埋怨靖王現在又怨嘆蘇先生,都是因為他們虐來虐去虐到我啦!劇中那些暢談都用過場我真的比較感受不到(雖然相信地道密室也有心有靈犀的時候,但演出來的都是虐的那部分呀)。說真的我現在看到郡主在蘇先生身旁,都替景琰感到嫉妒,我知道不該但我真的會這樣嗚嗚~」

    其實冷靜下來後,我也知道對於整體來看,瞞靖王騙郡主,於公於私都是比較好的。可是比較好並不能掩蓋傷害呀……其實當他傷害景睿時我們就可以預想到,當真相揭開時,藏了再久的痛苦也都會被一併挖起,是那樣血淋淋的,靖王和郡主會痛,他又何償不痛。

    明明騙郡主之後他也很痛,相認時吐血,這一次就昏倒了……

     

    (以下是某月專門抱怨蘇兄瞞霓凰的部分)

     

    林殊哥哥,十年這種話你也騙得出來!霓凰說,其他事情可以瞞她,就這件事情不要騙她,你卻還是騙了……也許你怕她傷心,但給了她十年的希望,到最後連半年都不留給她,這樣對嗎? \_/

    好啦我知道林殊哥哥一切都是不得已,也因為他很清楚自己時日不多,所以我才覺得,一開始他並沒有真的想和霓凰相認的。聽到他和夏冬姐姐講的那段話,唉,心沒有變又如何……

    記得,在相認的那一幕,郡主說她會等,等她的林殊哥哥回來,蘇兄心裡應該是百味雜陳吧。因為只有他最清楚,林殊是再也回不來了。郡主一直等著,她理解她尊重,只是很遺憾當初他這麼痛苦時自己不能在他身邊陪伴。

    郡主和靜妃娘娘的那段談話裡,霓凰說她怕林殊哥哥難過,所以不敢問他發生了什麼。靜妃娘娘告訴他,小殊何嘗不是怕她難過。她知道,所以不問。於是當藺少閣主侃侃說著火寒毒去毒的種種過程,她不像萌大統領一樣急得跳腳,只是一直纂緊了拳頭,糾結了心,一句也不問。

    當她問了一個她最想知道的答案。十年。其實,聰慧如她,真的分辨不出幾分真假嗎?她還是纂緊了拳頭,只能不想離開他,因為她心裡太清楚,十年只是個虛幻的遙夢,但林殊哥哥這麼說,她不想拆穿他,因為怕他難過。

    在百度貼吧裡看到這樣一句話:「不負天下獨負卿。原來這才是“霓凰於我而言,終究與他人不同”的真諦。」

    看到這樣一句話,一時間竟不知該說認同還是不認同,心裡糾結而複雜著。我們都清楚,對於梅長蘇,他對霓凰的心從來不變,卻始終無法排得上前頭,當他的生命有限的時候,並不是他想負她,而是他已經沒有足夠的時間可以給她。

    十二年過去了,霓凰在風華最盛的時候,把所有的心思給了雲南、給了家國、給了幼弟、然後寄託著你。雖然你託付著冬姐,要她幫你勸著,但你也該知道,她執拗了十二年,拗過了皇上,她何曾會想在你之外,另尋一心人呢?

    「冬姐,你是霓凰最好的朋友,如果將來有一天,
      她能夠再遇到有緣人,你能幫我勸勸她嗎?
      其實我的身體狀況,並沒有看上去這麼好,
      即使藺晨陪在我的身邊,我的日子也不長久了。
      雖然我對霓凰的心,從都沒有變過,
      可是這輩子,我沒有辦法再和她廝守了。」

    冬姐難道不懂霓凰嗎?自己也是那樣的,守過了十二年的寡不曾再有別想。只是她比較幸運,她守過了這十二年,盼回了聶鋒。她本高興著霓凰也有小殊,卻更殘忍地知道,失而復得,竟只是為了再失去……不過她除了應允著,她也沒有其他選擇,即便知道怎麼勸也是勸不住的。

    我突然感到很迷惘了,早識破身份的霓凰、與遲遲未知的靖王,究竟誰幸運一點呢?霓凰知道了,但只能遠遠地接近不了。靖王不知道,但這兩年的日子裡有著梅長蘇在身邊,有傷害,但也有很多回憶。就像靜妃說的,等他回頭看,也會發現是有朋友扶持著他的。

    晴迷:「這個問題林殊還騙人真的很過分。對方都已經表明這答案很重要了,我覺得再怎樣也應該坦白,如果說不出口就別說,無論如何都不應這樣回答的。霓凰說『夠了』的時候,我的第一個感覺是『夠了,你不用再騙我了』耶,感覺她其實是有猜出來的,但再問下去只是讓彼此都難過。」

    我是覺得她有猜出來。所以才會這麼傷心。唉……你以為郡主的智商和某牛一樣嗎?(某牛:怎麼這麼說啦!Q_Q)

    奇:「十年,這個謊真是糟透了。我覺得他至少該說:不超過十五年(而含糊不講是從治療後算起)。」

    淚兒:「都一樣好嗎?我覺得最多三年比較適當,最後縮短成三個月也就不那麼虐了。其實小殊有回來就像撿到,大家就要高興了,知道他受了很多苦,未來不願意他再承擔這些情義的負累,放手讓他做自己想做的事,那才是成全。(換句話說,你對將死之人還有什麼要求?捨不得都來不及了,還要想著自己委屈,這可不像郡主)」

    是呀,捨不得都來不及了,戲裡大部份的親朋好友都是這樣的心態,通常是看戲的我們會為這些人感到委屈。XD

    奇:「可是我覺得他應該不敢說太短的時間,以免霓凰會想勸阻他……」

    逢梅君子:「回答的時間越長愈是意味著奢望。其實計較長短根本不再重要,說出口的言語其實心知肚明:他們彼此都在自欺欺人。霓凰笑著說夠了,於是緊緊抱住他,她只是很清楚地明白,她唯一可以抓住的也只有現在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琅琊榜 瑯琊榜
    全站熱搜

    印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