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天之後,雖然睡眠不足,但身體狀況已較第二天好上許多,
傷口癒合的狀況不錯,我已可獨自下床不必老公攙扶,
只是怕牽動傷口,走路的速度非常緩慢,我這輩子大概還沒這麼斯文地走過吧。
身體好歸好,但這兩天簡直是忙壞了我與老公,
終於體會到大姑之前所說:「懷孕還算是輕鬆的!」背後的意含。
因為孩子那麼可愛,還不至於讓我想把他再塞回肚子裡,
但每時每刻的變化都讓我及老公應接不暇。

從第二天開始,小穆穆不再是四個小時規律進食,
幾乎每個小時都哭著要喝奶奶,然後每次吸食都是半個小時到一小時
總合起來,根本是整天掛在我這個娘的身上。

除了第一次是採用橄欖球式的餵法,我在台大多是躺餵,需要老公協助,
是以,這兩天我們夫妻倆處於嚴重睡眠不足的狀態,
加上三人一間的病房,意味著有三個嬰兒此起彼落的哭聲,
整天病房中都處於熱鬧滾滾的景況,
好在每幾個鐘頭都有護士來巡房,協助這些簡直是兵敗如山倒的爹地媽咪,
不然一切必定更加慘烈吧。(苦笑)

每天最悠閒的光陰,莫過於早上七八點寶寶被推回嬰兒室洗澡的時候
當然,連著兩天,這段美好的時光當然被我用來補眠給耗盡了。

寶寶還在學習如何好好吸食母乳,而且小穆穆是那樣的小,
要他持續張起大大的嘴,以標準姿態吸食似乎有點困難,
於是乎,他每次吸食,都令我感到錐心的刺痛,
而吸食的時間過長,也使得我的乳頭及乳暈都輕微地破皮。

但痛歸痛,要給寶寶喝母奶是懷孕時就立下的決心,痛也是要給它痛的。XD

第二天的時候發現小穆穆的皮膚似乎開始泛黃,心裡擔憂起他是否有黃疸。
到第三天出院,他的黃疸值達15,必須留院照光觀察,
但因為坐月子的中興醫院也有新生兒照光設施,所以辦理自動出院,
一切準備就緒,與老公及婆婆帶著小穆穆離開台大,前往中興醫院報到。

中興醫院與其他私人月子中心所不同的,便是完整的醫療支援,
星期一到五都會有小兒科醫生來巡診新生兒,專業的護士24小時的照顧,
每天還有婦產科醫師關心媽媽們的恢復狀況及回答種種婦科問題,
雖然住房簡單並不豪華,但該有的都有,六七坪的空間算是很寬敞了

辦理入住手續,依例小兒科醫師會幫寶寶做基本的檢查,
除了黃疸,小兒科吳醫師表示寶寶皮膚呈現些微紅斑,為過敏體質,
建議至少餵母奶六個月以上。
不過呢,據大姑說,十個有十一個小孩,吳醫師都會說是過敏……(汗)

護士小姐先幫忙寶寶辦理住院申請,想到此,心裡不免酸酸的,
我在十樓的月子中心,寶寶在六樓的新生兒室,並不是想看就看得到
況且,寶寶得戴著黑眼罩照光,每天還得挨針抽血測黃疸,不免心疼


中興醫院產後調理中心分成三個區域,其中一個是母嬰同室區,
其餘兩區的寶寶是24小時在愛兒房給護士照顧,在餵奶時call媽媽餵奶,
基於月子其間想好好的休息,身為新手媽咪的我還是選擇母嬰分離,
況且,寶寶照光其間我也只有在哺乳時看得到寶寶。

母嬰分離的區域中,除了每位媽媽的房間,中央區域是愛兒房,
愛兒房分成兩個區域,一區是透過玻璃就可看到寶寶的房間,
一間在內,看寶寶得要透過監視器巡拍的影像,
通常新報到的寶寶都在對外的玻璃房中,方便爸媽及親友看寶寶,
當然,若是有訪客來,跟護士小姐說一聲,他們也會將寶寶推到玻璃旁。

月子中心裡,我的房號是1051,一出門口,就能看見愛兒房的大片玻璃,
不過這幾天寶寶住院照光,就算這樣方便也看不到寶寶,
心裡總是有莫名的失落感。

基於對寶寶的保護,媽媽餵奶必須在哺乳室中,不可帶回房間,
其中有兩間哺乳室還備有美樂醫療級的電動擠奶器,以及消毒鍋及烘乾機。
月子中心會提供三支120CC的奶瓶供媽媽使用,還有六個名牌,
媽媽們只要自備美樂擠奶器的喇巴頭,將擠完的奶交給愛兒房的護士小姐,
以供他們在半夜時哺餵寶寶。

由於中興醫院本身是母嬰親善醫院,強力推廣母乳哺育,
所以這裡的護士都會給媽媽們母乳哺育的協助。
經過三天的哺乳,乳腺開始努力分泌乳汁,但是因為乳腺並未暢通,
所以形成胸部漲奶得厲害,用手擠卻擠不出幾滴來的窘況。

為此,求助護士小姐,護士小姐顯然對此有萬分豐富的經驗,
帶我來到哺乳室,先幫我「強力」地為乳房按摩以推開硬塊。
說起這按摩,真還不是普通的疼,
不過若不是這麼大的勁,恐怕也難以將乳腺推通,
推上了十幾分鐘,疼歸疼,我還挺擔心個子嬌小的護士小姐手會酸呢
但她只是笑笑的回我,她很習慣了,倒是怕我被她推得疼得厲害。

努力了這麼一陣,奶水已漸漸流出,便來到擠乳器前以機器輔助擠奶
邊擠著,護士小姐還繼續努力地按摩著以幫助乳汁順利移出。

就這麼邊按摩邊擠奶,又過了三十分鐘,好不容易擠出了30CC的初乳,
旁邊的媽媽說:「哇!好漂亮的顏色,像布丁一樣。」

初乳的顏色偏黃,不像後期白色的乳汁,但其中有新生寶寶所需的重要營養,
為了紀念這珍貴的顏色,和老公還為「布丁奶奶」拍照留念。


晚餐是我在中興吃的第一頓月子餐,份量和台大醫院一樣驚人,
為了哺乳順利,我當然還是努力給他吞下去。

在月子中心的第一天,就在擠奶、餵奶和睡覺吃飯中渡過,
雖然寶寶不在身邊可以有時間休眠,
但我的心底,深深地懷念起前幾天寶寶在身邊卻不得好眠的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印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