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jpg

 

只是當時已惘然 - 談明臺的情感與伴侶

 

  在《偽裝者》這部戲裡,除了大時代下的國家情懷外,針對明臺這個主角發展出來的情感面向多元,有家人、師長、同袍,以及伴侶。為什麼在這裡我稱之為伴侶而不是愛人/情人呢?就從明臺的生長背景及情感傾向談起。

 

一、明臺的情感認知

 

  在明臺很小的時候,父親因黨國離家奮鬥,母親為救明鏡而犧牲性命。撫養他長大的姐姐明鏡割捨理想和愛情,守護家族事業和兩個弟弟。哥哥明樓,年少時與汪曼春相戀,卻因為兩家的仇恨而放棄,其後漫長的時光中曾有交往的對象卻也不長久。至於他口裡的阿誠哥,一直以來忠誠地守在大哥明樓身邊,不見有過紅粉知己的存在。

  明臺他本人呢?他對王天風說,女朋友他可不缺。吃飯的跳舞的看電影的,他都有適合的女伴陪他。在外人看來,他就是個情場浪蕩的富家公子,可實際上,於他而言這些「伴」甚至連情都談不上。

  如果將一對男女之間的感情定義為愛情,那麼愛情之於明臺,是個非常模糊的概念,因為他周身的人不曾展示過一個完滿愛情的典範,甚至基於種種原因主動或被迫放棄愛情。自然而然,在他的理解裡,愛情是可有可無,是脆弱而易逝的。

  甚或是,掩蓋真心、掩蓋寂寞的障眼法。

  明臺並不浪蕩,他只是寂寞,那些伴只為了消磨一個人的寂寞。

  在第一集裡,明樓初登場,在咖啡廳裡與一位情竇初開的金髮少女對坐,明樓從她的肩後變出一朵紅玫瑰,贏來少女滿滿傾慕的眼光,他在這裡等待明誠完成任務。

  明臺初登場,在飛機上面對一個不知情為何物的金髮小女孩詢問,由手帕中變出一朵紅玫瑰送給了她,搏得她燦爛一笑也轉移她的目標,而他飛往香港,一個姐姐為他指定的方向。

1-1.jpg

  如果說,紅玫瑰代表愛情。明樓是經歷過愛情的人,卻也為了其他原因輕易地放下,他知道該在怎麼樣的地方、對什麼樣的人施展愛情,只不過他的目的清楚而明確,但不單純。明臺貌似身經百戰卻不曾擁有過真心的愛情,他不在乎愛情在什麼地方發生、展露在什麼人面前,都不過是掩人耳目的手段,而他的方向身不由己。

  這個光鮮亮麗的世家公子,在外顯的紅紅火火恍恍惚惚背後,是很深的寂寞。雖然姐姐寵他,哥哥管他,但在明家,他對大姐大哥有依戀、有牽絆,卻不可能產生真正的歸屬感。因為他們三個人心裡都很清楚,明臺不是真正的明家人,有一天,他會從這個家走出去。他意識到這一點,便試圖找尋各種歸屬的方向,卻一直沒有辦法下定論,專業換了一個又一個,在哪裡讀書只能由著家裡東使西向,可是心底一直不甘不願。

  由於沒有歸屬感,所以他在明家無法安定,也沒有安全感,隨時處在害怕失去的狀態,他表面的輕挑、耍賴只為粉飾害怕。明臺曾經抱怨:為什麼不讓他留在上海,要他到香港去讀書?他的不甘不願,有一半是心中渴望長留於此,但明鏡與明樓,甚至自己,卻一直為他的可能離開做準備,所以送他遠遠的,以便習慣分離。因為他們都不知道,什麼時間、怎樣的契機,他的父親或親人,就會陡然出現改變現況。

  但人是感情的動物,長時間的相處,他和明家姐弟不是親人卻勝似親人。明鏡對於明臺的寵溺,多半是怕再也沒有機會可以寵他,於是極盡所能的給予。明樓也寵,既要他成材又怕他受傷,在他面前威嚴而背後保護,因為明臺終有一天要離開他的羽翼。在這個「家」,明鏡是母親的延續、明樓是父親的代替,可終究不是真的,所以情感上的羈絆,會彼此拉扯與影響,卻不能形成真正的歸屬。

  能讓明臺有歸屬感的,只有母親。所以軍校沒收了行李,他只想拿到母親的懷錶留在身邊,其他什麼的,都沒能掛在心上。好比姐姐精心為他挑選的大衣,千叮萬囑的,赴港大就讀時還是留在明家不記得要帶走。

  在他心裡,那些再好也不屬於他,真正屬於他的只有已逝的母親。

  父親呢?相對而言,明臺對父親沒有太深的執著,這麼長的時間也不曾認真地想找過他。許是童年歲月裡,父親總是不在,所以對父親最深的記憶是陪他走在離開家的那段路上,卻連父親的臉都看不清楚。

  父親的陪伴,遠遠不如手中那搖著響著的波浪鼓,來得深刻。

  由於父親角色的模糊以及不信任感(因父親無法保護母親與他),同樣也會投射到大哥明樓身上,所以即便相處了這麼久,他對於明樓是否會成為賣國賊無法肯定,乃至充滿懷疑和敵意。

  他的生命裡最重要的只有母親,但母親為救明鏡犧牲性命,在那一刻裡,明鏡成了母親的延續。當然這也可以解釋,為什麼最後明臺對於救大姐這件事情如此堅持甚至失去理智。基於補償心理,年幼時的他無能為力,眼睜睜地看母親在面前死去,長大之後只要他能力所及,便不會放過救姐姐(母親)的機會。

  有人評論明臺的戀母/戀姐情節影響了他對伴侶的抉擇,基本上我同意這種看法,卻不認為是最主要的因素。雖然按佛洛依德的劃分,明臺在性蕾期失去了父母,使得他這個階段的人格發展不被滿足,讓戀母情結延續比較長的時間,但後來出現了明鏡與明樓,或多或少還是彌補了這部分的發展。所以我認為他表面上的戀母/戀姐主要還是來自他的歸屬感(母親)及歸屬感的暫時延續(明鏡),至於為什麼會在伴侶的選擇上趨向程錦雲、錯失于曼麗,則是來自他急於尋求歸屬感且對愛情的錯誤認知,以及王天風及明樓在明臺這顆棋子上角力的結果。

  愛情的錯誤認知比較容易理解,因為他生長的環境裡並沒有提供足以仿效的典範,甚至是較多負向的案例,讓他對愛情產生錯解。至於歸屬感,母親死後,若明鏡是他下一個歸屬,他的安全感不會如此缺乏。不幸的是,因為他隨時可能離開明家,明鏡只能做為母親假象且暫時的延續。在不確定感的影響下,自然不可能有安全感,必然對於歸向充滿徬徨,也進一步形塑出他表面性格的輕浮。可是明臺的內裡性格並不是不學無術的紈褲子弟,只是缺乏方向沒有依歸,所以讓人誤以為他不懂堅持。一朵漂在水面的浮萍你怎麼要求他堅持呢?他也想安定、也願意堅持,所以急著找塊可以扎根的地。

  直到王天風的出現,為他指向另外一個歸屬──國家大義。

  他可能隨時不再是明家人,卻可以永遠當一個中國人。

1-2.jpg

 

arrow
arrow

    印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